20190308  

2017年春天,作家瓊瑤為了中風失智的丈夫平鑫濤要不要插鼻胃管延續生命的事,和平家三名子女各持不同意見鬧上新聞版面,昔日恩怨一一翻出,爆炸性言論連續多日佔據版面。

瓊瑤婆婆和繼子女撕破臉後,放話要將在發表在臉書上的文字集結出書,於是我讀到這本詳述一對恩愛的老夫老妻,如何面對「老年」「失智」「插管」「死亡」的態度《雪花飄落之前:我生命中最後的一課》。

瓊瑤婆婆說: 一切的起源來自於照顧另一半的失智臥床過程,在歷經身心的煎熬後,於夢境中接收到來自另一半的催促寫出來吧,寫出來吧。如何面對死亡,和接受死亡,是我正在學習的課程。這堂課是用我的生命和全部感情在學習,面對的是此生最摯愛的人。

第一篇就是她經歷了丈夫反覆生病住院治療,病情控制好轉,但高齡及不間斷病痛併發症,導致失智從輕度成為重度,中風後躺在病床呻吟,需要仰賴鼻胃管為無法進食補充營養延續生命,她心痛不忍但敵不過平家子女希望父親活著,等待那百萬分之一奇蹟出現。

於是她寫信給自己的兒子和媳婦告訴他們:「你們不論多麼不捨,不論面對什麼壓力,都不能留住我的軀殼,讓我變成『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臥病老人!那樣,你們才是『大不孝』。」

信中列舉了五項囑咐:如絕不插「鼻胃管」;不在身上插入各種維生的管子;氣切、電擊、葉克膜……急救措施全不要。

結語是:「幫助我沒有痛苦的死去,比千方百計讓我痛苦地活著,意義重大。」

她再三能提醒醫療界,重視『加工活著』這件事,重視患者的『善終權』。

活著要尊嚴,死更要尊嚴,只是瓊瑤婆婆似乎一直把插鼻胃管跟插管劃上等號,插管是內呼吸管,幫助病人呼吸,會傷害聲帶,更糟的是病人若無法自主呼吸,四十天後拿掉呼吸管,改做氣切維生,那才更是殘忍。

而且失智者並非植物人,怎能將他安樂死?不認同這項主張。

瓊瑤婆婆強調:「生時願如火花,燃燒到生命最後一刻,死時願如雪花,飄然落地,化為塵土。」

是的,老病死是每個人都必須面臨的課程,是沉重,也是必經的人生過程,自己的生命,自己做主,優雅轉身,才是對人生最好的謝幕。

 

 

 

★雪花飄落之前:我生命中最後的一課

作者:瓊瑤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7/08/01★

 

 

arrow
arrow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