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8.JPG

劉十三從小在山間的雲邊鎮長大,父母離婚後,跟著媽媽過日子,媽媽與再婚住到大城市去,交代他要聽外婆話,別貪玩,努力學習,考上清華北大,

能在大城市工作,找到一個愛你的女孩子結婚,過幸福生活。

十三歲的他就跟著叼著捲菸,開一輛拖拉機從山外批發回貨物,車斗裡載著批發來的貨物,經營小賣部的外婆王鶯鶯相依為命。

外婆省吃儉用供他念書,但他奮發向上一心只想離開這個鄉間小鎮,追尋他的遠方與夢想。他嫌棄雲邊鎮窮鄉僻壤,什麼都沒有。

外婆回他:什麼叫故鄉,祖祖輩輩埋葬在這裡,所以叫故鄉。

牛大田常跟劉十三一起鬼混,有時也跟王鶯鶯賭牌,連老師也一塊蹲田地玩的無比認真。王鶯鶯沒一點長輩樣,賭贏就想走,賭輸耍賴。

暑假時,來了個叫程霜的女孩,程霜生了重病,醫生判定只能活一年。長住醫院治療休養,沒同齡朋友,她對劉十三特別親熱,跟前跟後,那年暑假,劉十三用自行車載著喝醉了的程霜,聽她絮絮叨叨說著自己的病情。

劉十三沒有回應,因為背上一陣濕答答。

分別的那天,程霜給劉十三的紙條上寫:喂!我開學了要是我能活下去,我就做你女朋友。夠義氣吧?

劉十三苦讀,沒考上重點高中,高考分數連清華北大的邊都碰不著,勉強考上所科技大學,在那裡愛上校花,掏心掏肺的追求,電影裡追女朋友的招術都用上,校花答應跟他交往,又另外跟校外人士熱戀。劉十三在宿舍門口等了一夜,等到女朋友坐另一個男人的跑車回來。他遭女朋友劈腿失戀了。

程霜適時出現劉十三眼前,給予安慰,不久為了治病又離開,再次留下紙條:要是我還能活著,活到再見面,上次說的才算。

畢業後,他留在南京,希望挽回校花,他進入保險公司拉保險,沒有人脈的他,每天跑的口乾舌燥,腿快斷了,業績仍然掛零,會議時間慘遭主管言語暴力羞辱。

花完僅存的錢後,外婆開拖拉機帶兩瓶酒來看他,邊喝邊聽劉十三訴苦,外婆說:失戀有什麼了不起的,再找一個不就行了!

劉十三說:但我還沒忘記她。

外婆同情地抱住他的頭,溫柔地說:人家拋棄你很正常啊,你醜。你忘不掉人家很正常啊,她美。哭吧哭吧外婆疼你,外婆倒楣。

劉十三酒醉醒來,目瞪口呆地發現,自己居然身在山中小院。千辛萬苦離開故鄉,要打出一片天下,想不到被王鶯鶯用一輛拖拉機拖回雲邊鎮。

頑強七十歲的老太太,開拖拉機一來一去兩百公里,車斗裡綁著喝醉的外孫,從南京市回到雲邊鎮。

在外婆強力要求下,劉十三幫忙打理小賣部生意,對在大城市工作仍沒死心,仍想挑戰主管嗆他:有本事就拉滿一千份保險。

雲邊鎮看似沒大變化,還是有幾件令人吃驚茶餘飯後閒磕牙的事,牛大田開了賭場成了鎮上的大尾流氓兼富豪,為了賣出張保單,劉十三上門低聲下氣拜託。

牛大田喜歡銀行櫃台出納秦小貞,好家世長得美的小姐跟賭場老闆怎可能在一起,劉十三充當起愛情顧問,牛大田還真跟秦小貞談起朋友。

程霜再次住進劉十三家,幫著拉保險,稱讚外婆做的菜好吃,應該開家餐館肯定賺大錢。

有個瘋爸爸的球球,也出現在餐桌上。

曾是雲邊鎮第一美女的毛婷婷,父母早逝,一手拉拔大弟弟毛志傑,這弟弟嫌棄姊姊當孝女白琴替人哭喪賺錢,天天上門索取金錢打鬧,在賭友慫恿下要姊姊把父母留下的房屋給他。

毛婷婷為給弟弟留顏面,到外地工作,認識包工程的老好人,決定結婚成為兩個孩子的繼母。毛志傑抵死不參加姊姊的婚禮,等他發現房屋七年前已經是他的名字,不讓他知道是怕他賭掉那刻,哭著說:她這樣不對,我才知道,她早過戶給我了,這樣不對,什麼都不帶,我沒有給她準備嫁妝,這樣到了夫家,會被公婆看不起的。

劉十三在外婆跟程霜的幫助下,賣出一千零一張保單,高興沒多久,曾不喊疼的外婆病倒了,劉十三這才知道外婆的生命已油盡燈枯了,歡喜團圓的除夕,劉十三送走了外婆。

程霜和他分別時說:最後兩句話。第一句,別來找我,如果我活著,肯定會來找你,不管你在哪裡,我都會找到你,因為你是點亮我生命的亮光。第二句,如果下次再相見,我們就結婚吧。約好了?

好。劉十三答應了。

等不到程霜回來,劉十三去新加坡找他,程霜媽媽告訴他,程霜已離開半年了終究她還是沒等待到奇蹟延續生命。

《雲邊有個小賣部》是一個鄉間小鎮青年的成長故事,考運不佳、戀情受挫、求職不順但始終努力不懈的主角劉十三充滿遺憾的人生,雖說希望和悲傷,都是一縷光,但光太弱了,既照不亮別人,也點不亮自己的的人生。

 

 

 

 

 

★雲邊有個小賣部

作者:張嘉佳

繪者:微枝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新功能介紹

出版日期:2019/01/3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邊有個小賣部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