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  

接到芳兒的電話。

「小魚姊姊,問妳一個問題喔,妳知道開水怎樣才算熟?」

 

我咧!這算哪一國的問題,害我差一點跌倒。

 

「妳沒燒過開水嗎? 」我問。不會煮菜沒關係,但燒開水又不是多困難的事。

 

「沒有。」聲音小的像蚊子叫。

 

「哪妳喝的熱開水從哪兒來?」

 

「我只有在公司才喝熱水,以前我買礦泉水,人家跟我說,瓶裝水有很多大腸桿菌,有名大廠牌的也一樣,所以我在家都喝自來水。」

 

「蛤?」再度被嚇一大跳。

 

芳的父母在南部親戚滷味店工作,家裡只有她跟妹妹。倆個人連開瓦斯爐都不會,更別提燒開水煮泡麵,想喝熱開水只有等媽媽或當兵的弟弟休假回家。

 

「小姐,你這樣太誇張了。」我總算明白,她每回站在飲水前,明明亮紅燈,表示加熱中,她照樣泡咖啡。

 

有次我忍不住雞婆地跟她說:「阿芳,水還在加熱,等於是生水,喝了對身體不好。」

 

她驚奇地反問我如何知道是生水?我指著飲水機出水口上斗大的一行字給她看:紅燈亮加熱中;黃燈亮高溫完全沸騰,敬請安心飲用純開水。

 

「原來如此。」她恍然大悟:「難怪我每次泡得咖啡都不好喝。」

 

「芳,妳大清早打電話給我,只為了問我會分辨開水生與熟嗎?」

 

「唉喲,不是啦。我男朋友下午要來我家喝茶,上次他來的時候,我直接從打開水龍頭裝水給他喝,他像見鬼般的大叫:台灣的自來水哪能生喝,喝多了會生病。」她不好意思地說:「很丟臉,被他知道我不會開瓦斯爐。他叫我去買隻電熱水瓶,用哪燒開水很快又方便,而且安全。以後就可以在家泡咖啡吃泡麵。」

 

「那買電熱水瓶沒?」

 

「沒,因為白天沒人在家,怕危險。」

 

「出門插頭拔掉,回家再插上,就有熱開水可以喝了。過年前會發賣場禮券,妳再去買好了。」

 

她答好啊好啊,可以呀後,疑惑地問:「小魚姊姊,自來水真的不能生喝嗎?我都喝了好多年了。」

 

「所以妳常常鬧肚子痛。」不能想像這個長像甜美,身材窈窕,反應靈敏,工作手腳俐落的七年級後段生,生活常識這般低能。

 

「昨天我去五金店買水壺,結果買錯,買到哪種插電普通水壺,將錯就錯試了一天,就是看不出來開水怎樣才算熟。小魚姊姊,妳一定要救救我,等我男朋友來了,我會很漏氣的。」她的語氣好無辜。

 

隔著話筒,我聽見她妹妹尖叫:妳問清楚沒?水到底要怎樣才算熟啦!它噴出來的氣,吹的我手很痛耶!

 

真是敗給這對姊妹!我忍著笑:「芳,妳聽見水咕嘟咕嘟響嗎?有喔。哪水面是不是開始冒泡?好,這樣讓它滾五分鐘,就可以拔掉插頭。對,滾到冒泡就是熟了,可以喝了。嘿咩,燒開水很簡單咩,還有,以後要說水滾了或水燒開了嗎,沒人說開水熟了沒?又不是煮菜。」

 

去全聯社的路上才想起來,應該告訴阿芳買隻笛音壺最方便,水燒開了,它就嗶嗶叫個不停,不用怕忘記,更不用打電話來問我,開水熟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