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12  

人們都這麼說:中秋節是家人一起過得日子。

 

我們家從來不烤肉,也不賞月。應景的吃些月餅,柚子。菜餚比平日多兩樣,過節嘛,總要吃點好的,老爹會這麼說。

 

 

以前電視節目都會演嫦娥奔月的應景戲劇,現在很久沒聽到嫦娥和玉兔的消息了,連吳剛伐樹的故事,可能也被遺忘了。

 

 

時代真是走得太新又太快了,八卦口水佔據媒體,古老傳說漸漸淹沒在時代軌道,只剩淺淺腳印痕跡,讓人想念。

 

 

童年的中秋夜,小小客廳,笑語喧嘩,大人的談笑聲,小孩搶戴柚子皮帽子,爬上高腳藤椅穩穩坐著,扮演皇帝。沒搶到柚子皮帽戴的就扮小囉嘍,要給皇上見禮喊萬歲。

 

 

等分食切好月餅時,又推擠爭奪著,嚷叫:我要包烏豆紗的,我要蛋黃酥,我要……,現在整盒月餅和胖柚子蘋果互相凝望,無聲問:爭奪柚子帽,月餅的孩子那兒去了?

 

不遠處空地聚集著烤肉的人群,震耳欲聾的卡拉Ok聲中夾雜著咻咻咻咻的鞭炮聲。

 

 

想起曾經被帶去參加某單位的中秋晚會,我看著那群大男孩,趁長官在台上落落長的致詞時,將花圃四周插上煙火,全部點燃時,煙花燦爛,花火照亮了地上,照亮周圍人的臉。當年一起點煙火看煙花的朋友,今日不知散落在何處。

 

 

火光稍縱即逝,當年握著我的那隻的手,在歲月流轉悲歡離合後,再好,再壞,再痛恨的往事,偶爾想起,只剩那隻手溫熱的記憶。

 

新聞裡不停的強調,今年的月亮是最圓的,又大又圓的月亮,照亮地上的團聚歡樂的人們。

 

我聽著正在烤肉鄰居家傳來的笑語聲,為什麼,覺得好寂寞,好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