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1102.JPG  

「雲來山更佳,雲去山如畫。」華人電影巨星林青霞不演戲後,改拿筆寫文章,繼她的第一本書《窗裏窗外》後,再寫出《雲去雲來》,憶舊友往事,

也披露自己的心境感觸。

〈印象鄧麗君〉,寫她與鄧麗君之間惺惺相惜的情誼,文中她描述1980年,住在洛杉磯的鄧麗君開車到三藩巿去看她,兩人逛完百貨公司臨出門時「她要我等一下,原來她跑去買一瓶香水送給我」。「那是我們第一次相約見面,大家都不太熟悉,也不知道該說些甚麼,但是我卻被她交我這個朋友所付出的誠意深深地打動。」

1989年,林青霞到巴黎旅遊,與當時住在巴黎的鄧麗君相處了較長的時間。一天晚上,鄧麗君請她去一家餐廳吃招牌鴨子餐,當晚她們打扮得很時髦。

「還沒坐定,就聽到背後盤子刀叉匡啷匡啷跌落一地的聲音,我想,這WAITER一定為他的不小心而感到懊惱萬分。她卻忍不住竊笑,『你看,那小男生看到我們驚艷得碗盤都拿不穩了。』」又寫;鄧麗君對所有服務人員都彬彬有禮,口袋裡總是裝滿一兩百法朗紙鈔,隨時做小費用。有時在餐廳聽到鋼琴師彈奏音樂,她會送上一杯香檳。

「1994年青霞結婚當天,多想把手上捧著的香檳色花球拋給她,因為我認為她是最適合的人選,我想把這份喜氣交到她手上,可是我不知道她在哪裏。」

婚後不久,接到鄧麗君打來的電話,林青霞著急地問:「你在哪兒?我想把花球拋給你的,你……」

但她只在電話裡輕輕地笑說:「我在清邁,我有一套紅寶石首飾送給你。」林青霞傷感地寫道:「那是我和她最後的對白。」

對於鄧麗君的印象,林青霞始終認為她是一位謎樣的神秘女郎,也率真表示若男友移情別戀的對象是鄧麗君,自己絕不介意;對於當初鄧麗君的驟然離世,她感到悵然若失,但她也闡述這些年來,經常於夢裡遇見她,彷彿只有自己清楚知道好友尚在人間,相當真情流露。

〈憶〉寫張國榮也寫自己初來香港發展時的孤寂:「我搬進一座新世界公寓,打開房門,望着窗外的無敵海景,好美啊,東方之珠,香港。我應該開心的欣賞它。可是,我一點也開心不起來。這樣美麗燦爛的夜景,讓我覺得更加孤單。心裏一陣酸楚。突然之間嚎啕大哭起來……這十年,我孤身在港工作。每天不是在公寓裏睡覺,就是在片場裏編織他人的世界。」過去多少年,已為人母的林青霞路過此地,還指着這棟公寓對女兒講述曾經的寂寞。

另一篇寫當年在龍應台寫作《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時,她帶助理在夜黑風高的夜晚,拎了飯盒前去探望拼命寫作而廢寢忘食的龍應台,那畫面彷彿就像《白蛇傳》當中白蛇與青蛇給許仙送飯的場景。

也寫去不丹參加梁朝偉和劉嘉玲婚禮,喜歡聽蔣勳的朗讀文章的聲音,和狄龍夫婦晉見大寶法王的過程,常和甄珍與凌波聚餐,也大方分享自己在熠熠星光下的心境感觸,感性又充滿真摯情感的筆觸,讓喜歡大明星的粉絲們有機會一窺影后的內心。

 

 

 

 

★雲去雲來

作者:林青霞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4/11/0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去雲來 林青霞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