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820.jpg

學著寫故事,原因是讀到一本小說不滿意結局,決定寫出自己想要的樣子。

把腦海編織的情節一字字寫在筆記本上,才知道寫作真難,雖然說,我編的故事想怎麼寫,就怎麼寫,

可是要讓想法變成文字安放在適當位置,讀起來流暢美妙…卻是怎麼寫都不對,

不斷修修改改,卡關,然後,故事成了斷句,幾度暫停後,就檔案夾裡滿是一篇篇未完成的文章。

國文老師傳授的方法是有系統的閱讀,我讀很多老師判定沒有用的閒書,獨自摸索,甚至模仿,得到的是:妳寫得故事好爛!

為求進步,我參加過寫作班,學費不便宜,卻像是學校的作文課,老師讓我們隨便寫,交給她批改。

至少我的國文老師還會說,開頭要怎樣寫才能吸引眼球,那個句子好,那段是多餘累贅,如何結尾才能巧妙前後呼應。

可那位寫作班老師上世紀女作家(我沒聽過她的名字,更沒讀過她的文章),發回文章就聽她說來說去;注意修詞,

文字要優美,多讀唐詩宋詞,推薦的寫作範本是老師出版的散文集,總覺得來上課有受騙的感覺。

十二堂課結束,書寫成績沒有明顯進步,得到評語還是;妳寫得故事很難吸引人。

雖然天份有限,我還是很愛寫,因為文字裡,寄託現實中無從宣洩的抒情,

唯美詞藻堆疊出斑斕未來的想像,輕盈似蝶,翩翩振翅帶我飛越眼前的荒蕪。

日本作家星緒早苗說:人類的想法虛無飄緲,如果不以言語表達,就會如泡沫般消失。

這回幸運讀到高中教師,也是暢銷作家,更有「閱讀傳道士」之稱的宋怡慧老師的新書《一筆入魂》,

這是怡慧老師的寫作高手養成的武功秘笈,全書有三大章節、底下各六篇細目,從閱讀到教如何思考寫作與文字創作這件事。

寫作需要靈感,靈感如何來呢?怡慧老師不藏私分享;靈感收集術:八種不失手的書寫青鳥—1旅行 2美食 3走路

4傾聽 5看劇 6冥想 7瀏覽社交平台 8閱讀。

如何做到每天寫出一定字數呢?對不能專心有拖延症候群的人,要有嚴謹的時間管理,

怡慧老師告訴我們她的寫作的時間規劃,番茄鐘工作法:25分鐘工作,5分鐘休息。

我是10分鐘工作,15分鐘休息兼發呆。╭ ><ヽ

這本書真的很棒,對寫作的疑惑,書裡都有解答,怡慧老師閱讀量之大,讓有閱讀偏食症的非常汗顏。

她從古典小說到唐詩宋詞,世界經典文學到國內外純文學書籍,心靈雞湯勵志類,細讀後從內容得到體悟靈感化為寫作動力。

創作人生的秘笈自然不只這兩項,聽別人說,不如自己細讀,才能心領神會。

想成為優秀的寫作者嗎?推薦你們都來讀《一筆入魂》這本書,絕對獲益匪淺。

 

#一筆入魂

#宋怡慧

 

 

 

 

一筆入魂:怡慧老師的創作人生課!

作者: 宋怡慧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23/08/28

 

 

 

 

 

arrow
arrow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