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HXmqxf  

上次火鍋宴,裴姨還做了道素炒荷蘭豆。

我不太喜歡吃荷蘭豆,四季豆,醜豆這類豆蔬菜,筷子一直沒伸向那盤菜。

裴姨看著我說:很奇怪,妳們這生肖的人都不吃荷蘭豆。意指我跟她兩個女兒跟如如。

荷蘭豆要炒肉絲才香才好吃嘛。大姊頭插嘴。

裴姨指著大姊頭,妳再講一個肉字,我就把妳踢出大門。

聖心舀了一瓢荷蘭豆放在面前小碟子:很好吃喔,這豆是她道親自己種的,阿裴一年煮不到三次飯,能吃到她煮的菜是福氣,快吃。

以前我媽媽常買荷蘭豆炒豆干絲或豆皮,做為便當菜,便當蒸過後荷蘭豆變黃軟塌塌,口感差。

過年必有荷蘭豆炒花枝,平日最常出現荷蘭豆炒蘑菇或是芹菜,那時候蘑菇算貴價,但是它有股草腥味,不得我愛。

老爹要人不挑食,會說吃蘑菇會變聰明,為什麼?美國電影裏精靈不都住在蘑菇裏,所以吃蘑菇會精靈那樣頭腦靈活動作俐落。

老爹總說吃小白菜,魚油,魚肉,蘋果會變聰明,吃下這幾樣我討厭的食物,也沒變聰明,數學永遠沒考及格過,沒少挨老師的打。

老爹若又在飯桌上說吃某某食物會變聰明的話,我聽了在心裡翻白眼,回嘴必挨罵,吃一點應付過去就算了。

可能是老了吧,裴姨的素炒荷蘭豆…嚼著嚼著依稀有舊日時光的滋味。

 

 

 

維基百科這麼介紹:荷蘭豆是指薄皮扁身的軟莢豌豆,莢豆皆可食用。

「荷蘭豆」一名最早見於尹士俍的《臺灣志略》(1738年):「荷蘭豆如豌豆;然角粒脆嫩,清香可餐。」

六十七的《臺海采風圖》(1745年)記載:「灣豆,種出荷蘭國,臺人竊種而植。實於春夏,亦實於冬。味甘。俗呼荷蘭豆。」

這些記載表明荷蘭豆是由荷蘭人帶入台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荷蘭豆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