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7  

有著「7」字形的鉤狀尾巴的流浪貓奈奈,習慣睡在公寓外的汽車蓋上,有時睡在車底下,愛貓青年宮脇悟定時餵食牠,時間久了奈奈不再排斥躲避悟,允許悟可以撫摸牠的頭。

某日奈奈在過馬路時被汽車撞斷腿,悟發現後送牠去獸醫院治療,療傷期間奈奈就住在悟家裡由他細心照顧,痊癒後正式成為悟的室友。

一人一貓和諧相處,關係親密,五年後有一天,悟卻突然決定將奈奈送給別人,雖然奈奈不知道悟身上發生什麼事,他用充滿欠意的語氣對奈奈說:「對不起啊,事情變成這樣,真的對不起。我並不想丟下你的。」奈奈撇過頭,要悟別再說了,人生就是無法順遂如意啊,雖然我是「貓生」。

為了尋求合適收養人,悟帶著奈奈展開拜訪之旅。

第一個拜訪的是繼承老家照相館,老婆離家出走中的國小同學幸介,兩人曾共同餵養過一隻流浪貓小八,後來幸介的媽媽發現了不許他養貓,小八順理成章住進悟的家變成他的愛貓,直到悟家裡發生變故,小八由遠房親戚收養。

第二位是性格粗獷豪爽,現在在當農夫的國中同學吉峯,他養了隻被遺棄的小貓茶虎,茶虎太小無法幫助他驅趕來破壞農作物的老鼠鳥類,很有戰鬥精神的奈奈符合他的條件。但在奈奈教導茶虎如何攻擊敵人,擺出的姿勢跟叫聲太像兩貓不睦愛打架,悟又把奈奈帶回家。

第三位是在富士山腳下經營寵物民宿的高中好友杉與妻子千佳子,他們家有隻大狗虎丸,無奈貓狗天生不合,而且當年悟很喜歡千佳子,為了保持和杉的友情放棄向千佳子告白,幾日相處後,一人一貓還是回到自己家。

夜裡悟壓低聲音哭泣著對奈奈說:「不要丟下我……留在我身邊吧。」

悟終於說出了真心話。奈奈一直都知道悟有這種想法,牠傲嬌對悟說:「我怎麼可能想丟下你,我最喜歡你了啊,笨蛋!」

原來悟生了重病,不得不住院治療時,悟把奈奈託交給唯一的親人法子阿姨,貓咪不許進入醫院,奈奈每次尾隨法子阿姨到了醫院大門口就被千方百計阻擋,悟的生命將畫下句點時,法子阿姨把奈奈偷渡到病房裡見最後一面,看見了被疾病折磨變了樣的悟,奈奈很不捨。
最後一人一貓做了約定,將來在天國相見,再續情緣。

《旅貓日記》讀到最後一頁眼眶發酸,被人與貓間互相纏繞信賴依戀的情感,深深感動著。

 

 

 

 

★旅貓日記【旅猫リポート】

作者:有川浩

譯者:許金玉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103/05/2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貓日記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