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6  

遠處天空烏雲堆積,雷聲隱隱,嘩啦嘩啦雨水順著玻璃窗往下滑落,典型的夏日午後雷陣雨。

 

小時候,遇到這樣的天氣,固定在下午四點半,推著推車賣豆花的阿伯就不會來了。

 

小孩總是嘴饞,總是特別容易肚子餓,在吃晚餐前總要在肚子裡裝點食物,才不會哀哀叫,吵鬧不休。

 

那年代,不像現在便利商店三步一家,賣水煎包,炸雞排的小攤車五步一攤。而且零食的種類也不多,下午點心時刻,一群小孩圍著賣豆花的阿伯的推車,吃一碗有油條的熱豆花,真是人間美味。

 

遇到下大雨的午後,媽媽剛好又不忙,她就會做麵粉煎餅給我們當點心。

麵粉加些切細的高麗菜絲、蔥花,一些鹽、一點糖,再打一顆蛋,倒適量的水攪拌成麵糊,倒入預熱的鍋子裡煎熟成麵餅。

 

20110726   

 

以現在的營養觀點來看,這種油煎麵粉餅,是不健康的,因為太油了,熱量超標,是健康的大敵人。

 

但在我小時候,物質不豐沛的年代,這含油量高的麵粉煎餅是媽媽的愛心。她用手邊找得到的簡易食材,做出一道好吃的點心,滿足孩子的味蕾,填飽咕嚕咕嚕叫的小肚子。

 

成年後的我曾試著做過幾次,麵餅的形狀歪七扭八(奇怪,媽媽總是能把麵餅煎成大圓形),而且味道也不對,不是過鹹就是淡而無味,也不香。明明就是一樣的食材呀,我對失敗的麵餅皺眉。

 

許久後,我想明白了,是一樣的食材沒錯,但缺少了媽媽的愛心和媽媽的味道,這兩樣是我永遠也無法複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