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牙牙學語小文盲時,識與不識大人最愛問妳:乖不乖?有沒有聽爸媽的話?

 

110720  

進了學校最常被問:功課好不好?數學考幾分?老師喜不喜歡妳?考第幾名?怎麼沒被選上模範生?不用功?該打。

 

面臨升學壓力,識與不識大人又這麼說了:不是班上前五名,將來考不上好的高中跟大學喔。如果考上私立學校,送去工廠當女工,女孩子不用讀那麼多書,把錢留給爸媽栽培弟弟。

 

選填志願時,左鄰右舍,親戚,連從小看著妳長大的中醫師也這麼說:女孩子要讀商科將來才有好出路,結婚選對象也容易。那個女孩子不以當會計為第一志願,念那些文科電子資訊還不是去當店員,「揪」保險要不就是做工,沒有當會計高尚。

 

出社會後,又被這麼問:妳一個月賺多少錢?兩萬?三萬?沒有三萬是在做打發時間的?工作愈換薪水愈高。若常在找工作,眾人又要說了,人要定性,一年換二十四個老闆,丟臉。奇怪哩,我又沒有要去妳家吃飯,管太寬了吧。

 

工作很苦厚?主管同事最討厭誰?知道誰是專打小報告的抓耙子?哼!挖陷阱給我跳?!我為什麼要回答這種人人心知肚明的爛問題。

 

妳有多少存款?一百萬有沒有?沒有嗎?那妳每天早出晚歸是在瞎忙什麼?人要節儉,像妳賺不了幾個錢,除了基本開銷,又要買書報雜誌,又要喝咖啡吃蛋糕麵包,要到民國幾年才能成為千萬富婆?咦,跟你很熟嗎?又不問你借。

 

當妳的同學友伴都結婚了,又不停不停地被這麼問:幾時要結婚?為什麼不結婚?不要太挑,將就將就。劉德華只有一個輪不到妳。將就?!什麼叫不要太挑剔將就將就?是在買青菜還是水果日用品?感情的事豈能將就。我沒有那麼偉大的精神力氣,將癩哈蟆改造成王子。

 

別問我這些很私人的問題,我不會也不想回答,就算罵我是全世界最難相處,最討厭的人,我也不會回答妳(你)的。如果白目的不懂適可而止,拼命追問,我會罵妳(你)沒禮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