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40406.png

八國聯軍攻佔紫禁城,慈禧太后與光緒皇帝隆裕皇后西行避難,割地賠款後,重返北京,慈禧太后再度掌權。

吃過逃難的苦頭,慈禧願意放下高高在上的尊貴地位,和各國使節,他們的夫人建立有好關係。

她對口譯員心存懷疑,總疑心她們並未如實轉述使節的談話。

1902年冬,裕庚任滿歸國,封賞太僕寺卿銜,留京養病,21歲的德齡隨父回京。

慈禧從慶親王奕劻口中得知裕庚的兩個女兒通曉外文及西方禮儀,便下旨召裕庚夫人帶同德齡、容齡姊妹到頤和園萬壽山覲見。

裕庚夫人說住在國外多年,沒有合適旗袍能穿去見太后。

慶親王說太后知道,她很想研究外國人的穿著打扮,讓她們穿著裙擺拖地的禮服,高跟鞋進宮。

德齡姊妹和母親中國話說得流利,宮廷禮儀也無差錯,非常得慈禧歡心,要兩姊妹留在她身邊,

成為八位女官之一,在慈禧招待西方國家使節夫人們時擔任翻譯。

第一天進宮除了見到太后,還有光緒帝,太后為他們做介紹,提醒必需叫他萬歲爺,稱她為老祖宗。

德齡形容光緒帝身高大約五英尺七英寸,很瘦,面容堅毅,鼻樑和前額皆高高隆起,皮膚非常白皙,牙齒也是。

長相好看,但神情憂鬱,但面對她們時始終面帶微笑。

第一天的宮廷驚奇看了一場京劇表演〈孫悟空偷吃蟠桃大鬧天宮〉,佈景機關精巧,讓德齡大開眼界。

更驚奇的是太后的午餐竟然有一百五十道菜,正餐前太后喝了茶,吃了點心、糖果和水果,

入內屋,更衣準備用膳,德齡想知道太后吃了那些甜食後,是否還能吃下午餐。

太后允許德齡和她一起吃飯,但侍候的皇后和宮女按祖制規矩,只能站著吃。

一群女孩子圍桌而站,吃著太后推薦最喜歡的菜。

德齡覺得慈禧是個可愛的女人,熱愛打扮自己,設計的旗袍從顏色到刺繡,搭配的鞋子、手帕,

花卉頭飾,髮簪,珠寶首飾,精緻手工和配色,室內華麗擺設,自製胭脂花粉的講究工法都是前所未見。

太后說:「我可以讓人恨我勝過毒藥,也可以讓人愛我,我有那種力量。」

太后對自己的自信心:「你知道嗎,我經常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聰明的女人,其他人無法跟我相比……總有一天,我會用一些非比尋常的事震驚外國人,並做一些我從未做過的事情。」

太后擔憂皇帝的改革夢不死:對德齡說「我要交代你一件事,那就是每當有外國女士來宮參訪時,一定要靠近皇帝一點兒,這樣她們和他說話時,你就可以翻譯。」

錦衣美食的宮廷生活,德齡並不開心,宮女間勾心鬥角,她覺得太監最壞,他們來自社會最底層,沒受過教育,

為了一點小利使壞,他們不怕被打,受罰挨板子完全無所謂,民間對帝王家不實的流言,都是太監編造散播出去。

雖然女官地位高於宮婢,慈禧也很信任她,德齡在宮廷生活不是很快樂,居住空間狹窄,

起早睡晚,隨時保持警戒,避免惹太后不悅,她常對德齡說:妳們在背後做什麼我都知道。

慈禧的喜怒無常,掌握大權,讓她覺得皇宮是一個冷血、無情吃人的地方。兩年後,她便起了離開皇宮的念頭。

《我在慈禧身邊的兩年 : 清宮二年記 》是很珍貴的清史資料,透過德齡近身觀察,慈禧生活奢華無度,

但太后本人不這麼認為,她擁有滿屋的奇珍異寶,都是官員自願送來的禮物,並不是她花錢買的。

在封閉空間生活,每天轉來轉去見到的就是這些人,對過節的期待才能那麼熱切的準備應景食物,

以喜悅之心去品嚐,在一齣齣戲劇演出後,期待下個節日到來。

讀完這本書,想起從前戲曲唱道:天上神仙府,人間帝王家。

帝王家生活要什麼有什麼,可是他們沒有真正親情,沒有愛情、友情,自由,人與人之間只有猜忌和懷疑,也沒什麼好羨慕。

 

 

 

 

 

我在慈禧身邊的兩年:清宮二年記 (Two Years in the Forbidden City)

作者:裕德齡

原文作者: Princess Der Ling

譯者:施佳瑩

出版社:好讀

出版日期:2023/05/17

 

 

 

 

 

arrow
arrow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