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101  

小嵐撕掉昨天的日曆說:昨天(10月31日)是先總統 蔣公誕辰紀念日,聽說很多人放假,不知道是什麼人誕辰紀念日的更多,妳們小時候除了放假一天外,有沒有其他的活動啊?我們都在眷村的活動中心聽大人講打仗啊逃難啊,等蔣公帶他們反攻大陸去,結果他老人家先一步成仙了,留他們在這裡思念老家。

學校總在這天舉辦運動會,阿強說:然後隔天補假一天。

聖心說:我念幼稚園時,參加過為蔣總統祝壽的舞蹈表演,小朋友扮成小仙子跳一段舞後,就推出壽桃來:朗聲:恭祝總統壽比南山,萬壽無疆。為什麼記得這句話?哈哈~因為我就是帶領其他小朋友喊這句祝詞的人嘛。

孫聖心,妳念幼稚園時還看過蔣公?那妳比我年齡大,要領老人年金了吧。老大笑的邪惡。

你是聾了嗎?我從頭到尾說參加為蔣總統祝壽的舞蹈表演,我有說他老人家在現場嗎?那是在體育場舉辦的紀念活動,每個學校都有學生參加表演。你不是再兩年就能領老人年金了,我呀還要十多年啦。你巴不得說每個人比你老,老就老,嘴巴佔便宜,你就能返老還童嗎?

哈哈哈哈哈~~裴姨大笑。只有聖心才敢對老大講話這樣直白不客氣。

我記得國中時參加過一次在區公所舉辦先總統 蔣公誕辰紀念活動,參加者都是各個機關人員和學生老師,首長立委議員輪流致詞,冗長到讓人昏昏欲睡,結束前司儀帶領呼口號,唱蔣公紀念歌,散會。

那時候這紀念活動已是一種形式,社會氣氛逐漸在改變,人們不再畏懼這位精神領袖,一代偉人了。

像孟儀在 蔣公誕辰前一天,摺了白色玫瑰花放在教室蔣公遺像旁,慘遭她教務主任父親痛打的事,不可能再發生了。

像六0年代中期我媽媽還很年輕,還沒結婚,四姨的女兒邀她來豐原市區看替蔣總統祝壽的熱鬧景況,她說市區張燈結綵,路口有恭祝賀蔣總統萬壽無疆的牌樓,她們站在寶泉餅行前騎樓等待遊行隊伍,踩高蹺,跑旱船,老揹少,舞龍,鑼鼓喧天,揮舞國旗,高舉蔣總統相片呼口號情緒沸騰的情景,簡直是遙遠古老的傳說。

蔣公誕辰紀念日,會不會哪一天有小朋友問:蔣公是誰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話當年(2)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