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1  

 

都想人老了愛說想從前………。會議結束課長說,未實施週休二日時,除了過年休年假外,他最喜歡公司八月的五天小暑假,還有十一月十二日國父誕辰紀念日放四天秋季旅行假。

 

佳慧翻個白眼:什麼時代啦,你還在說國父誕辰紀念日放假一天的事,我都不敢承認小學時還在今天放過假,那樣別人就知道我有多老了。

 

偉人早已成歷史,連課本都不教他們做過的豐功偉業,講了小孩還不知他們是誰咧。裴姨撐著下巴:十月初時候,她先生大陸同父異母的哥哥來台探望二媽—裴姨的婆婆兼旅遊。陸客必遊阿里山,日月潭,101大樓,還去了慈湖謁靈。

 

她小女兒一直問牆壁照片裡的人是誰?為什麼要鞠躬?

 

她婆婆被問煩了沒好氣地回答:那是誰?那是誰?蔣總統啦,妳在學校受教育都不知道,不認真讀書是去玩喔。

 

小孩頂嘴:老師又沒教,誰知道。而且,我每次都考第一名,很認真讀書,那有都在玩。

 

裴姨怕祖孫互嗆,婆婆又要生氣離家出走,趕緊對小孩說,照片裡的是蔣中正總統,就十元銅板的人頭像,認不出來嗎?

 

她先生還掏出十元銅板給女兒看:睜大眼睛看清楚,是不是老蔣總統。

 

她女兒隨意瞄一眼,不高興噘起嘴嚷:媽麻妳很笨耶,總統是馬英九啦,十元銅板的人頭像是阿公啦,這你們都不知道。

 

她先生哥哥夫妻駭笑:人頭像是阿公?

 

她女兒生氣:這個阿公跟我外公一樣沒有頭髮咩,你們不知道喔。

 

幾個大人聽了滿臉黑線,哭笑不得。

 

我心想躺在裡頭的老蔣總統聽見小女孩這番話,是不是也要不依打滾嚷叫:好歹我也當過幾十年的總統,小孩妳怎會不知道呢?

 

其實不能怪小朋友,課長大笑過後說:我們家也發生過,他兒子讀國二還搞不清楚為什麼會有兩個蔣總統?總統不是選出來的嗎?怎麼可以爸爸當過換兒子當?中間還有個嚴家淦,這又是那位?課本根本很少提,他解說到口乾舌燥,孩子還是滿臉茫然,根本不知這些偉人到底是誰……

 

偉人也是歷史的一部分,不管那個政黨當權,都該將偉人事蹟,編進課本裡,讓下一代明瞭他們的功與過.

 

無論是國父,還是老蔣總統的誕辰紀念日,政府越來越不當回事。前朝政府理念不同,可以故遺忘跳過去。

 

但馬政府怎也默不作聲?國父若有靈心中想必也感慨萬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