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5日是隔壁隔壁里,供奉關聖帝君大明宮做五朝醮的日子。

 

做醮,在台灣民間信仰中,是一項非常盛行的宗教儀式。所謂「醮」,我國古時候的原始意義是「祭神」,道教盛行後,稱「僧道設壇祭神」為醮。

自南北朝開始,歷代朝廷大多有建醮的祭儀,尤其盛行於元、明兩代,主要目的是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取自台灣維基】

 

 

 

多日濕冷雨不停,老一輩的人說:因為做醮普渡殺生太多,才會陰雨綿綿,吃幾天齋,就寒冷幾天。

 

我老同學阿國的太太秀秀告訴我,這次大明宮做五朝醮,吃素五天,她的豬肉攤連禮拜一休假日算在內,休八天。12月5日星期天,是盛大普渡日,在廟對面田地搭很大的祭壇,叫我一定要去看。

 

 

 

做醮又不是年年有,對這祭典充滿好奇心的我,一定要去看的啦。

12月5日下午雨終於停了,我在樓上聽到鄰居要去拜拜,看熱鬧,趕緊拿相機,穿外套穿鞋,確定鑰匙帶了,出門去。

 

路不熟沒關係,跟著慶典旗幟,人潮車潮走,錯不了。

 

負責管理交通秩序的波麗士大人,指揮四輪兩輪統統停進某機械公司的停車場。

 

又跟著人潮走了一小段路,看見祭壇。泥地濕淋淋,鋪上厚厚稻穀殼,人人都擠向祭壇拍照攝影。站在我旁邊的兩個小朋友,驚喊:唉哟,殺這麼多豬!唉哟,豬好肥。唉哟,豬說戴面具。

 

 

 

大人忙制止:眼睛看就好,不要亂講話。

 

排成列戴面具的豬,志工阿伯講解:那是肉山,表示凡間百姓對做醮最大的誠意。

 

 

 說實話,排列這麼多這麼多的豬羊,腥臊味真不好聞。

 

 

 

 

普渡桌前的果雕。

 

 

 

各式各樣的海味.

 

 

 

 

聽說是用麵粉捏塑,我卻覺得好像是塑膠做的。

 

 

 

 

有小朋友好奇伸出食指想按壓,站在邊邊眼觀四方的志工,立即喊:不可以摸,壓壞了神明會生氣。嚇阻作用很夠,小朋友立刻縮回手。

 

 

 

豐盛的供品。

 

 

 

 

這又不許願池,為什麼那麼多人往水池扔銅板?

 

 

天色暗下來囉,廟方人員開始廣播,普渡祭典儀式將開始,請善男信女準備點香。

 

不知怎地,昏暗天色的場地,我覺得鬼氣森森,因為雞皮疙瘩一直浮起來,好像天將天兵,靈界的好兄弟都聚集在供桌前,挑選喜愛的食物。我向來堅信,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

 

 

 

快快跟著人潮繞出普渡會場,往停車場方向走,路兩旁賣玩具,各種

吃食的氣味飄散在空氣中,算命的攤位前擠滿大人小孩,等看紙人站

立跑步,熱鬧滾滾。

 

我在心裡默禱祈求各路神明天兵天將參與這次做醮慶典,享用凡間小老百姓準備的美酒佳餚,保佑新的一年,台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arrow
arrow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