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1207  

艾思說要帶她的寶貝給我們看,開始猜測她又買了金戒指或是手環,等看到她手提漂亮紙袋,裴姨就說:該不會是又叫我們看結婚週年慶婚紗照吧。

喔~我不要再看艾思一家婚紗照的了。如如掩面哀叫。

當艾思從紙袋拿出大本子咖啡色外皮,以為是相簿,想逃跑,等她翻看給我們看,竟是她收藏的鈔票,那些我們小時候還用過,算是中古新台幣。

念幼稚園時,過年壓歲錢就會收到橘色拾元紙鈔,兩張。讀小學四年級時,我媽媽突然每星期給我帶二十塊錢零用錢上學,她還特別交代,那二十塊錢是讓我帶著好看,讓同學知道我也是有零用錢的,可不能真的花掉。

那時全班也沒幾個同學有零用錢,大家都是在家吃過早餐才來上學,在福利社買零食總是那幾個同學,尤其有個叫香蘭的女同學,每節下課都會跑福利社,不是買肉包炸春捲,就是牛奶麵包,雪糕,芬達汽水。上體育課時還敢跑出校區,去買麥芽糖或是碗粿,豆花吃。有時候也會大方請同學吃七七乳加巧克力,我一直以為她家很有錢,因為她不是住我們這個村子,不太了解她家是做什麼營生。

有天上第二節課時,訓導主任來把香蘭叫出去,坐窗戶邊的我看見教務主任旁邊站個矮瘦男子,臉色很難看,他跟香蘭說了話後,她很快又回到教室來,老師也停止跟訓導主任講話,催促香蘭快點收拾書包跟爸爸回去。

坐前後左右的同學問:什麼事,什麼事。她低著頭把書本鉛筆盒塞進書包,不發一語離開教室。

老師舉起藤條用力敲講桌:好啦,沒你們的事,都安靜下來,繼續上課。

隔天跟香蘭住前後巷子的小玲告訴我們,昨天香蘭的媽媽被祖母懷疑偷錢責罵,怎麼辯解祖母都不信,一氣之下吃老鼠藥自殺,很快被發現送醫院搶救,雖保住性命,但不見得會完全恢復健康。

昨天,香蘭爸爸就是來帶去醫院看她媽媽?老惠問。

錯,香蘭是被帶回去打的。

蛤?為什麼?

為什麼?小魚不是一直以為香蘭家很有錢,錯,香蘭的媽媽在鞋廠工作,祖母就在工廠幫忙煮飯,她爸爸雖然做水泥工,但是愛賭錢,所以香蘭不可能有零用錢她每天買那麼多零食,錢從那裡來?偷的,本來只有她偷祖母的錢,後來弟弟妹妹也跟著偷,錢丟掉太多祖母才會起懷疑,婆媳本就不合,香蘭的媽媽才會成為頭號嫌疑犯,被罵得太難聽了,才會使出那麼激烈的手段表示自身清白。

我媽媽會給零用錢,並不是因為香蘭偷錢事件。而是鄰居的大姊姊要求她媽媽,讓她帶二十塊錢零用錢上學,這樣在同學間才有面子,沒有零用錢的人啊好可憐哟。

所以,媽媽問了老爹後,覺得都讀四年級了,應該要有零用錢。

我從不曾覺得上學沒帶零用錢很可憐,反而從小沒零用錢可自由使用,自然沒養成吃零食的習慣。

至於那張粉紫色五十塊紙鈔是塑膠紙幣,我媽媽也收藏,來源是寫信去電台索取的,因為沒看過市面上流通。我以為那是假鈔,還拿去台灣銀行問過,行員說那是屬於紀念性質的,絕對是真鈔。

20161207-1  

看著這些中古新台幣,真是充滿歲月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古新台幣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