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924.jpg

子女面對父親總是畏懼的,因為父親的形象是威權而嚴厲的,他所說的每句話,做出的每個決定,是不容子女反駁。

《紅樓夢》裡的賈寶玉有祖母寵溺著,平日撒潑撒賴,天不怕地不怕的,

但聽到二老爺傳他問話,就嚇得頭頂像打了個焦雷一樣,找藉口推拖前去見父親。

賈政討厭兒子,只因寶玉不讀正經的書,喜歡跟姊妹們瞎混,研製胭脂花粉,不願求取功名。

寶玉開始上學,去父親那裡辭行,賈政當著許多清客面前,諷刺賈寶玉,說: 你快別提上學的事,再提我也被你羞死了。

還挖苦寶玉,快點離遠點,不要站髒我的地,不要靠髒我的門。毫不掩飾嫌棄感和厭惡感。

在封建年代,父權至上家庭,寶玉不能頂嘴,更不能流露不滿神色,只能忍在心裡,對父親更加畏懼了。

寫出宅男一覺醒來,卻發現自己變成一隻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怪蟲小說的法蘭茲.卡夫卡,他的小說內容充滿壓抑疏離與黑暗,

不免猜測他經歷過什麼?讀了寶瓶文化提供的試讀《給父親的一封信》,

這是卡夫卡在1919年11月,他離世的前五年,以「最近你曾問我,我為何聲稱對你感到恐懼……」為始,

寫了一封長達103頁的信給父親,道盡對父親又愛又恨、交織著強烈畏懼的複雜情感。

卡夫卡的父親是白手起家生意成功商人,個性急躁易怒,說話自大,沒有同理心,話,出口就傷人,

批評羞辱的對象除了卡夫卡和妹妹們,家中廚娘、店內夥計,連堂妹也被父親批評的一無是處。

父親誇耀自己少年從軍還能寄錢回家,退役後,靠著雙手勤奮工作,才有今日衣食無憂的生活,

我可不像你們,等著享受現成生活。父親的這些話,讓他對父親懷有深深的愧疚感。

卡夫卡父親責怪的話語,讀來內心悚然驚懼,原來我們都是被這樣刺痛言語傷害長大的,不知不覺中又學會如何傷害別人和自己。

卡夫卡三次訂婚,三次退婚,無法和自己喜歡的女孩建立家庭,婚姻既然是危險的,那麼就不要踏入。

他說來自父親長期的壓力,讓他喪失全部的自信心,成為一個脆弱、陰鬱、優柔寡斷的人。

做為子女都渴望得到父親的讚美,父親的認同,但不管父親或母親永遠覺得別人家的孩子比較好,

聰明能幹有出息,光宗耀祖。自己的孩子只是別人的一抹影子。

從小我做什麼,父親都不滿意,都能罵得無一是處,在他眼中,我是蠢笨無可救藥。

他最常讚美我的小伴,精明能幹,口齒伶俐,連眾人唾棄的小奸小惡都是美好的。

在父親言語上的羞辱與暴力下,雖然沒有變成被父親扔蘋果核的蟲子,

可我的人生路是歪歪斜斜,無法走在世俗既定的標準正中間。

我尊敬父親,感謝他的克勤克儉給予我安穩生活,可是那麼多刀劍刺身的傷人言語,

是否也跟像卡夫卡這樣寫長信控訴?只是信要寄到天國不易,

就留待日後在天國見面時再當面抱怨吧。

 

 

 

 

 

 

 

給父親的一封信《Brief an den Vater / Letter to the Father》

作者:法蘭茲.卡夫卡 Franz Kafka @ 1952

譯者:禤素萊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2/10

 

 

 

arrow
arrow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