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9  

 

連續假期,天氣陰霾,瞬間大雨,強風,低溫。明明早已立春了,怎氣象局老是在發佈低溫特報?

 

春神腳步遲緩,掛心三百公尺外巷子裡的櫻花,會不會被大雨打壞,風不停,雨不停…除了自尋煩惱,無計可施。

 

沒有陽光的日子,我閱讀。讀些軟性,輕鬆讀的書。

 

我讀瓊瑤小說,第一本是「夢的衣裳」,和同名電影一起推出,別人看的是電影,我讀小說。後來,同學借給我「煙雨濛濛」,就算是不太懂事的孩子,也會被女主角依萍的個性給嚇住。她為報父親在異母姊妹面前鞭打她,做出一連串復仇行為。搶如萍男朋友,對夢萍見死不救,揭穿雪姨背叛她父親另有男友,還將陸家的財產資助走私財源。

 

故事結尾,陸家家破人亡。依萍異母哥哥爾豪在父親喪禮結束時,質問她:「妳報仇了,這個結果,妳了滿意嗎?滿意嗎?」看的我不寒而慄。

 

後來「煙雨濛濛」,兩度改拍成連續劇,我並不喜歡。加入新的情節人物,宣傳廣告說新劇情,新人物更精彩,我覺得故事完全變調,小說內容才是精彩。

 

當年同學把「我是一片雲」帶來班上傳閱,被數學老師沒收,摸過我是一片雲的人,全被叫去導師室門口罰站一星期,我也在其中。

 

也不是所有老師都反對我們看瓊瑤小說,教公民與道德的歐老師,告訴我們不要只看小說裡男女主角的致死不渝的浪漫愛情,瓊瑤所選的古詩詞都非常美,要用心讀。

 

同學都希望能遇到像書中的男主角,談場轟轟烈烈的戀愛。我總想著,要怎樣才能寫出這樣動人的故事?我現在懂了,人生經歷,擅長胡思亂想是一回事,天份更重要。

 

有一年生日,老惠送我「幾度夕陽紅」當禮物,看到不吃飯不洗澡,書差點被扔掉。還大言不慚跟老惠說,我也要寫一個像這樣揪人心,催逼眼淚的愛情故事。多少年過去了,那個寫了初稿的故事雛型,早不知跑到那裡去了。老惠想到了,問一下:故事還沒修改好啊?我哈哈笑,蒙混過去。

 

果然年少時,勇氣十足,什麼大話都敢講,牛皮吹的大又圓。

 

現在流行出典藏版,除了張愛玲和三毛,司馬中原和瓊瑤的書長高長胖,字體放大,封面更漂亮了。

 

不管時代再新,愛情不再流行純純的愛,瓊瑤小說裡的浪漫愛情一樣動人心弦,一樣令人嚮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