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位一位菲姊犯了常在社會版出現的事(也常出現在網路笑話中),總務處提前解約讓她回菲律賓。

 

這事,引起別部門同事一探究竟的好奇心,旁敲側擊來打聽,見人就問。

 

 

人事課長說了,好歹同事一場,給菲姊留點面子,詳細情況別對其他同事說,晨間會議老大三令五申,誰敢亂講,讓他知道,考核一律拿丙。

 

 

課長還對口風最不緊的好好說:妳的嘴太寬了,要不要用釘書機釘小一點?好好指天立誓,絕對不會說出去。事實證明,三兩下她就被興主任套出前半部詳情,後半部還是阿強緊急打岔模糊過去。

 

老大知道,又是罵到牽絲。

 

 

蔡經理叫我帶技術員去他們那裡支援,午休時間,陳桑拿新到的週刊給我看,技術員低頭玩手機,佳慧忙給臉友送想念。

 

 

天下第一八卦廣播王張大媽和李姊,莊阿姨跑來擠坐我們旁邊。

 

 

我最討厭人貼靠我坐著,挪動到技術員對面坐。「妳坐那邊幹嘛?我有話跟妳講。」張大媽也挪位置。

 

 

「我耳朵好得很,妳講話就講,別靠我這麼近。」我再挪過另一張椅子,多年前莫名其妙被張大媽陷害,到現在還記恨她。

 

 

「聽說……妳們那個菲姊是偷東西,才被送回去。」李姊到底忍不住先開口。

 

 

「我聽說是懷孕。」換莊阿姨說。

 

 

「不是說被傳染什麼病。」再換張大媽。

 

 

~這些人是八點檔看太多,聯想力如此豐富,怎不去電視台當編劇。

 

 

佳慧的臉離開手機,狠瞪她們:「妳才被傳染什麼病咧。」

 

 

「啊不然為什麼被送回去?她不是才來半年多。」張大媽說。

 

 

「沒那麼多工作,就不用那麼多人,沒看到我們都要出來四處支援。」我用週刊遮住臉,表示不想理她們。

 

 

「哼,早跟妳們說了,問這隻魚是浪費時間,出名的黑名單,有什麼事,上面的人才不會讓她知道。」莊阿姨使出激將法。

 

 

「小魚,我聽她們說,妳人最好了,不會加油添醋造謠生事,妳位置離副理那麼近,他跟總經理講什麼,妳一定都會聽見。張大媽有個毛病,一件事不知道個清楚明白,會吃不下睡不著,妳悄悄告訴張大媽,菲姊為什麼被送回去?」黑臉唱完,白臉唱,誰理妳們。

 

 

「妳不會去問總經理,而且,有病要看醫生,跟我說沒有用。」

 

 

「妳就是這樣才不得人疼,講一下會怎樣?」莊阿姨擺起臉孔。

 

 

「知道太多秘密……會被滅口。」我放下週刊,準備走人。

 

 

「妳喔只會講五四三,才不得人疼,副理罵人時,不罵妳罵誰。」張大媽雙手環胸。

 

 

「喂,妳這歐巴桑講話客氣點好不好?」技術員也站起來。「不要做人身攻擊好不好?」

 

 

「你這菜鳥站遠點,什麼屁事也不知道插什麼嘴?」張大媽兇起來。

 

 

「我怎麼不知道,那傑絲莉………」

 

 

「小心禍從口出。」我對技術員擺出最兇狠的臉孔。

 

 

「我們部門的事干妳何事?」技術員硬生生吞下到嘴邊的話,臉孔都要扭曲了:「無聊的三姑六婆,吃飽沒事做專造謠生事。」

 

 

「你這死小孩,沒大沒小,我要跟你媽媽講。」莊阿姨指著技術員。

 

 

「去講,反正我媽媽閒到每天捉蚊子對咬。」

 

 

「你這死小孩……」莊阿姨話還沒講完,總經理跟人事課長走到樓梯邊來,人事課長指莊阿姨,張大媽,「妳們兩個來會議室一下。」

 

 

「啊好,準沒好事。」張大媽嘟嘟嚷嚷。

 

 

我知道是陳桑打電話給總經理,人人都以為他趴在桌面睡著了,其實,他老人家耳朵豎的可高哩。

 

 

「小魚,妳怎都不生氣?」技術員忿忿不平。

 

 

「我怎不生氣?我只是不跟她們一般見識。還有,拜託你別輕易被激怒,說出不該說的話,被罵算小事,考核拿丙或是丟掉工作,再來怨自己話多都來不及。」

 

 

窺探別人的秘密,是人與生俱來的好奇本性,但在職場…多做事少說話,尤其是大頭下令不準說的事,別人來問,千萬不要亂傳,因為…干卿何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