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9  

買到超難吃的水煎包,吃得心情很不優。

燕子打開她的麵線羹,吃了幾口,突然問:「小魚,我看起來像歐巴桑嗎?」

「蛤??」這沒頭沒惱的話教人不知如何回答。

好在她並不要我的答案,又接著說:「妳知道嗎?我早上經過菜市場,看到一個少年仔,推著一車的白花菜和高麗菜,我想買兩顆高麗菜回去做泡菜。妳知道嗎?那個少年仔竟然說:歐巴桑,高麗菜一顆三十,兩顆五十,都是早上現採的。」

我沒聽出那裡不對,接口:「現採的好啊,現採尚青。」

「唉唷,那不是重點,」她跺腳;「重點是~~他竟然叫我歐巴桑!!」

 我:「……」

「太可惡了,我氣得一樣也不要跟他買;」她左手圈住我的脖子,咬牙切齒:「小魚,妳說,我像歐巴桑嗎?」

「不像!」這是實話。燕子長我幾歲,得天獨厚有少女纖細身材,健康的小麥膚色,非常遵守婦容,及肩的長髮每三個月必燙成合適的捲度,白髮稍稍冒出頭必染。當季流行服飾都能在她身上出現。除了笑起來眼尾的紋路,比較多,比較深,看不出來她生了三個孩子,大女兒大學畢業出社會工作了。

相較下,我邋遢多了,不是,應該說隨興,頭髮,有時大半年才修剪,不染不燙,穿衣服舒適為主,緊身內搭褲,高跟鞋閃邊去。

「歐巴桑或小姐,只是個稱呼而已,妳幹嘛生那麼大的氣。萌安撫她。「少年家大概是剛出來作生意,不懂歐巴桑聽來很刺耳。」

「歐巴桑小姐,別生氣了。」我頂頂她的肩膀。

「他叫我阿姨或大姊,聽起來也比較爽,幹嘛叫歐巴桑!」她把筷子舉在半空亂揮。「但真正讓我生氣的是~~有個黑又壯,看起來很像做粗工的男人,居然對走近對我說:歐巴桑,高麗菜自己種的,保證沒農藥很健康。買幾顆回去看要包水餃或做泡菜,都很值得。靠!他明明就比我還老,竟然也叫我~~歐巴桑~~誰是歐巴桑!氣死我了!」

女人都怕被叫老,叫熟女歐巴桑……我無言,真的無言。

「生氣容易老,那麼怕人家叫歐巴桑,還生這麼大的氣?」邊喝豆漿邊聽燕子講話的老大微笑勸解:「冷靜!冷靜!」

「哼!一肚子火,我要去喝沙士退火!」燕子撇撇嘴。

「說真的,現在的年輕人,禮貌的太不像話了。」老大學燕子撇撇嘴。「前兩天和我搭同電梯的兩個女孩子,年齡跟我女兒差不多。竟然喊我歐里桑!你要到幾樓?真是~~氣死我~~叫我歐里桑!」

我可以聽見他磨牙的聲音,是氣到咬牙切齒嗎?

「你嘛拜託咧,」燕子白他一眼。「你都五十幾歲了,要當阿公了,年輕美眉不喊你歐里桑,還叫你帥哥不成?」

「叫帥哥不敢當,叫我帥伯就好了。」他從上衣口袋拿出太陽眼鏡載上。「燕子,你不覺得帥伯比歐里桑好聽多了。」

燕子放聲哈哈大笑。

不單是女人怕被叫老,男人也很怕哩。

看樣子對人得體的稱呼,要讓人聽者滿意,還真是不容易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燕子 歐巴桑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