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天不吃冰,就少了那麼一點夏天味道。

 

有時候真的很饞外頭的飲料,想吃酸梅雪花冰的念頭已在我心裡纏繞幾星期了。

 

想到以前媽媽跟老中醫的告誡,女孩少碰冰品,也知道自己的毛病,鼻子過敏,容易拉肚子,都是要遠離冰品。

 

可是走在強烈日照冒著騰騰熱氣的馬路,感覺自己都快被蒸熟的那一刻,恨不得吃上一口酸梅雪花冰。

 

想到噴嚏打不停或是肚子痛的恐怖,只好任由幻覺來滿足口腹慾望,幻想著白色方塊冰磚放在挫冰機上,唰唰唰的聲音,繞著圈子慢慢在盤子變成小山,淋上一匙黑糖水,再添加紅豆綠豆花豆或是乾果,切成小塊的芒果,奇異果,草莓,或是酸甜的桑椹酸梅醬汁……哇……口水都要流下來了,可我連偷吃幾口的勇氣都沒有,原來,我對冰品的克制力也是很堅強的。

 

 

看到作家蔡珠兒分享自製桂花酸梅湯的作法,抄錄所需的材料~~山楂與烏梅各二兩(約75克,)、甘草五錢(亦可更少)。我去中藥店買回來煮看看。

 

作家說:煮法極簡單~~把藥材沖洗乾淨,留下桂花(這我沒有省略),其餘都扔進大湯煲(最好是陶鍋,鐵鍋遇酸會氧化),加水(藥材與水比例約1:6),滾沸後,以中火煮15-20分鐘,加糖(我用一半冰糖一半紅蔗糖,退火又有蔗香),再煮數分至糖溶,熄火,蓋緊鍋蓋,燜放至微溫。用湯勺把渣撈掉,裝進玻璃瓶。

 

我按上述步驟煮出來的酸梅湯,滋味真不錯。

 

分裝在玻璃瓶,放進冰箱冷凍,要喝的時候倒一杯,放在室溫下,不那麼冰才喝,也是很消暑解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