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127.jpg  

小時候,老媽拜土地公準備的供品一定是當季水果。

 

遇到元宵節、冬至,改為湯圓。以此類推,中秋節就是月餅,除夕會有年糕、發粿、水果。

 

年初一,各色糖果,和象徵平安的蘋果,大吉大利的橘子,好運旺旺來的鳳梨。

 

家裡的菩薩和祖先,祭品是相同的。過年過節一定煮菜碗,一定要有11碗。

禁忌:農曆七月不拜土地公。

 

在敬神前要衣著乾淨,手臉洗乾淨,燃香時不可大聲喧嘩,不可邊燒香邊和

旁邊的人交談,更不可有爭執吵架的行為。更不可對神像指指點點,胡亂說話。

 

若問為什麼?老媽答:「我哪知,我阿母的規矩就是這樣,妳照做就好,問那麼多做什麼。」

 

照做~~照我自己的意思來做,拜土地公的供品,從水果改為餅乾,為了看起來豐盛些,有時搭配八寶粥、礦泉水、咖啡、或是三合一麥片及泡麵。

 

因為,水果在我們家銷路不好,捧場的人少,都放到爛掉,丟進廚餘桶。就請土地公和土地婆,換換不同口味。

 

老媽看到我準備的東西,用頗不以為然地語氣說:「欸,新流行耶。」

 

都21世紀了,總不能要神明還一直吃古早古早的口味吧?!

 

祭祖的菜碗,我從11碗改為7碗。老媽看了不怎滿意地說:「有夠凍酸!公媽看了也會碎碎唸,子孫是賺不到錢喔,年節款尬這寒酸。」

 

我忍不住回嘴:「妳是不知道世界上有多少人沒食物可吃?上次,新聞不是說印度鄉下因糧食短缺,小孩子竟然吃泥餅止餓,妳還敢為了讓拜拜看起來「澎湃」,準備那麼多食物來浪費,會被雷公打屁股的。」

 

在老媽不高興的言語出口前,趕緊堵住她的嘴:「我們要惜物,惜福,不可蹧蹋食物,才會有福報。」

 

關於拜拜的工作,我可不是亂弄的,同事都是拜拜高手,遇到那個節日,該準備些什麼,都先請教請教高手們。

 

兒麗說:初一十五,由她們三兄妹負責。她老哥會買兩條土司,再搭配不同口味的麵包。為什麼拜麵包?因為,拜完剛好當早餐。

 

她媽媽的家規;拜祖先絕不可拜葡萄、荔枝、龍眼這種成串的水果。

 

阿金說:她公公的家規,只能拜蘋果(平平安安)。她覺得太單調了,問她兒子喜歡吃什麼,再遞補兩樣上去。所以,拜過蛋糕、麥當勞的兒童餐、薯條、奶昔炸雞塊;炸雞排、臭豆腐、牛肉麵…。

 

萌說:什麼了不起,她連燒餅油條、豆漿、饅頭、蛋餅、飯糰、蚵仔麵線、披薩都上過供桌咧。

 

大姊頭更妙了,只要是拜拜,一律是烤雞一隻。

 

被我們尊稱為拜拜黑帶高手的裴姨,初二十六,她必定準備五種水果,一種水果裝滿一大盤,五種不同口味的餅乾,三大盤→包子→饅頭→銀絲捲。

 

逢年過節滿桌菜餚,少不了大鍋飯、大鍋湯、家庭號的可樂,油、鹽、糖果、當季水果。每次聽她說,我心裡直發笑,祭祀祖先,幹嘛搞的像中元普渡。

 

關於拜拜,我是覺得誠心誠意最重要,不是有句話說:「心誠則靈,敬神如神在」。

敬神要出自內心誠意,不然準備再多供品,燒再多紙錢也是沒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