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2-3  

忘了話題為何會扯到注音符號有幾個?沒人答的出來,尷尬地笑了幾聲,最愛逞能的大姊頭,大聲說:「26個啦,這麼簡單也不會,書都讀到背上去了。」

 

「什麼26個?!妳以為是英文字母?」小玉兒吐槽她。「妳才是書都讀到背上去。」

「注音符號是從英文字母演變來的,不是26個難道是62個?」大姊頭振振有詞地強辯:「不然妳說說看,有幾個?說啊!」

 

「我不回答妳的問題。」小玉兒用手臂擋開大姊頭,她看見買飲料回來的阿鳳,喊住她,問她注音符號有幾個?

 

阿鳳的兒子唸小三,可是,她笑得很心虛。「我不知道。」

 

「妳不知道?!妳都不用陪公子讀書?」小玉兒質問她。

 

「我的小孩很獨立。」她的笑容更心虛了。

 

mouse,妳說注音符號有幾個?」轉問專心玩手機的mouse,她以前讀明星學校。

 

她抬了抬眼皮。「誰會記那種東西。」

 

阿金推一下我的手臂。「妳不知道嗎?」

 

我曾在百萬小學堂看過這道考題,忘了是36還是37,我不敢確定。

 

「又不是買內衣,3637。」小玉兒揮了下手。

 

「這個不對,那個錯,妳說,有幾個?」裴姨推推小玉兒的頭。

 

「哈哈哈哈~~~~」小玉兒仰頭長笑。「我也不知道。」

 

「裝肖維!」離她最近的幾個人各給她一掌。

 

「從ㄅ開始唸一遍,就知道有幾個字了,在這猜猜猜,又不是猜燈謎。」萌說。

 

這次,換阿金仰頭長笑。「哈哈哈哈~~~有誰可以一字不差,完整唸完注音符號,我請她吃五天的早餐。」

 

「誰不會唸?簡單的要命。」大姊頭盯著阿金。「妳自己說的喔,請吃五天的早餐,別想賴。」

 

「只要妳唸的出來。」

 

果然,重賞之下必有勇夫,連最愛現的賴美女,最臭屁的黃主任也來湊熱鬧。

 

「除了唸之外,也要寫得出來,全對才算數。」小玉兒另說一項規則,因為,大姊頭和賴美女、黃主任是出了名的投機份子。

 

一聽還要寫,大姊頭和賴美女,變得好客氣,妳推我讓。

 

接下來的十幾分鐘,我的耳朵都處在震驚中。

 

「我先來,注音符號嘛,多困難。」黃主任接過裴姨拿來的便條紙。一開始ㄅㄆㄇㄈㄉㄊㄋ~~唸的又響又亮,還捲舌捲的超誇張,讓人聽了好想笑。到了ㄎ~~就開始跳針,掃瞄掃不過去,一直ㄎ~~~~……

 

「你是溺水喔?呼嚕呼嚕!失敗!失敗!」裴姨嚷。

 

「我為什麼熊熊會忘記?」黃主任很不甘願地碎碎唸:「我明明都會,注音符號有多難,小學生的功課嘛。」

 

「是啊,注音符號有多難?!」阿金揶揄他:「比吃飯還簡單。」

 

「是啊,很簡單的,誒,想不到免費的五天早餐這麼難賺。」黃主任快要搥胸頓足。

 

「換我,你旁邊待著。」課長胸有成竹的模樣。「我英文26個字母,日文五十音都能一字不漏寫跟讀,還怕注音符號!」

 

「快寫啦,不要講落落長的廢話。」裴姨催促他。

 

「ㄍㄎㄏㄘㄔ~~~~不對,ㄕㄖㄙ~~也不對~~」課長急著抓頭髮,竟然出現「ABC,狗咬豬,造飛機;阿伊巫耶喔~~

 

「零分!零分!」阿金開心地喊。

 

「喂,課長,現在是怎樣?你是和尚在唸經?!」在裏面午歇打盹,的老大出聲打斷課長的亂唸。

 

「啊,不玩了,不玩了。」課長扔下筆。

 

裴姨是個不輕易放棄的人,她去找來電算中心和資材課主任,技術員,會 小姐,光聽到要默寫注音符號,人全嚇得落荒而逃。

 

阿金逼迫來看熱鬧的警衛李大叔也唸看看,他瞪圓眼睛:「買命喔,恁你少年耶攏不會了,我那會?我做小孩子時,讀阿伊巫耶喔ㄋㄟ。」

 

mouse突然問我打字是用注音還是無蝦米?「注音啊。」我答。

 

「那妳還不會完整寫出來?」阿金大叫。

 

「那個國字用那幾個注音符號拼出來,小時候學過,自然會記住,是一種本能。但要從ㄅ寫到ㄩ~~一字不差,很難很難。」我說的是實話。

 

 

**後記:兒麗當天晚上就問他外甥,注音符號有幾個?五歲的小人呵呵笑,阿姨跟公司裡的阿姨都好笨喔,37個都不知道。

 

她妹妹和妹夫也是唸的零零落落,五歲的小人唱歌似地完全唸完37個注音符號,還完整默寫出來。

阿金說,幾個大人加起來一百快兩百歲,卻被一個五歲的小孩笑,有夠丟臉。

 

被五歲的小人嘲笑,是很沒面子。但,應證一件事,通常我們所以為很簡單的事,其實並不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