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2  

禮拜五那天被問到,還記得以前國文讀過摩頂放踵的意思嗎?

「不記得了,不記得了,早 都還給 老師了。」我嚇到快流汗了。她早幾年問,我或許可以把課本找出來,但是,搬了兩次家,很多小時候的「回憶」全丟掉了。

無法立即有答案可以給她,變通方法上教育部網站查。

午休時告訴她,摩頂放踵→釋義→從頭頂到腳跟都受損傷。比喻捨身救世,不辭勞苦。

「現在的小孩還讀這個嗎?」無限懷疑。

「免懷疑,老師還是有教,考試有考。妳知道我女兒答什麼嗎?摩頂放踵→頭頂摩破了,變成禿子。腳腫起來,爛掉變成跛子。」

蛤???o( ̄▽ ̄///)

「嚇到了厚?還有一題,朝秦暮楚是什麼意思?」

朝秦暮楚??不就是形容人變來變去嗎?現代用語應該說,善變,沒定性。

教育部的成語字典釋義→早晨事秦,晚上投楚。比喻反覆無常。或形容漂泊不定。

「我記得就是比喻變來變去,我女兒的答案,會讓人吐血,她竟然答:早上住在秦國,晚上住在楚國。」

呵~呵~呵~這個答案……好好笑。

「她們老師有夠沒正經,竟然在大紅叉旁邊寫,很有創意。不教她訂正,還講五四三,很想罷免 那個 老師。」

「她的解釋有什麼錯?」大姊頭又來插話了。

「朝秦暮楚是形容人變來變去,三心兩意,跟晚上住在楚國,早上住在秦國,是完全不一樣的解釋耶,什麼叫做沒有錯!」

大姊頭的毛病又來了,話不仔細聽清楚,急著來逞能。

「那……那……妳買一本成語字典給妳女兒讀四個字,四個字的古文好了。」大姊頭建議。

又來了;我在心裡翻白眼。

「大姊頭,妳嘛幫幫忙,不是所有四個字的古文都是成語。」我在心裡想,並沒說出口,阿金就大聲講出來,糾正大姊頭。

阿金超級迷「還珠格格」,迷到重播幾次,她就看了幾次,劇情、對白,倒背如流。所以,劇中人小燕子讀成語的毛病,她瞭若指掌。

大姊頭也看過「還珠格格」,自然知道阿金是在損她。兩人開始一來一往的抬槓,把在打盹的老大吵起來,出聲:「都21世紀,人類都要移民到火星去了,妳們兩個還在為兩千年前老古人講的話爭論抬槓,人生怎會進步。」

「讀什麼成語字典,妳女兒的答案很KUSO呀,有什麼好生氣的。」玩手機遊戲超入迷的mouse抬起頭來。

老大和mouse的話有那麼點意思,讀不讀成語字典,並不重要。我心裡想,這個時代,還會有誰會講摩頂放踵,來比喻捨身救世,不辭勞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