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間看見歌仔戲國寶楊麗花和陳亞蘭新作「薛丁山與樊梨花」,本月23日要在小巨蛋公演新聞。

 

陳亞蘭因為有主持節日,每星期六都能看見她。楊麗花算是半退隱狀態,想看她演戲,滿難。有時候剛好看見台視數位頻道重播十多年前的舊戲,看到她和許秀年,小鳳仙,青蓉的演出。時光彷彿倒流回到只有老三台的年代.

 

傍晚一群小孩在空地追逐玩耍,天色漸黯,可以聞到飄浮在空氣中的飯菜香味,某人的媽媽扯開嗓門喊回家吃飯了。

 

成群的小孩各自散開,在小巷弄奔跑該回家吃晚飯了,當聽見電視機傳來歌仔戲調唱出—楊—麗—花—歌—仔—戲—,腳步得再加快,楊麗花的歌仔戲開始演了,表示已經六點鐘了,當跑進屋裡,紗門在背後砰闔上,媽媽分秒不差手握鍋鏟從廚房出來:還知道回來?正準備拿棍子去打人呢。

 

那時候小生小旦的愛恨糾葛我是看不懂,但我愛看古裝戲,愛看女主角身上繡著花朵雲彩輕紗飄逸的戲服,滿頭珠翠。小生武功高強,手中折扇一揮就能打倒整排壞人。

 

最不喜歡看得是「薛平貴與王寶釧」,看王三姐追尋所愛跟著薛平貴,從相府千金成為住寒窯的乞丐婆,苦等薛平貴18年。成了西涼王的薛平貴回到寒窯來探視王三姐,不想自己都負心另娶了代戰公主,還膽敢冒名試探王三姐對他是否貞潔。

 

那時看許秀年衣衫襤褸,蓬頭垢面的蹲在地上採野菜,邊哭邊唱期盼丈夫快快回寒窯與她團聚,卻被楊麗花飾演的薛平貴自命風流戲弄,摔筷子罵出可惡,挨老爹的白眼,好像有被罰站,因為吃飯時沒規矩,倒不是我罵了薛平貴。

 

楊麗花結婚後,減少演戲,葉青帶著狄鶯和楊懷民在華視一檔一檔的精彩演出,我又變成他們三人的戲迷。那時候同學送我的生日禮物,都是葉青狄鶯楊懷民的劇照。

 

時代改變,電視台十幾年都沒有播歌仔戲,像葉青這麼棒的演員都好久不見了。

 

看明華園的戲,孫翠鳳當然很有魅力,可是我還是懷念童年晚餐時光的楊麗花歌仔戲,少女時代葉青歌仔戲時光。

 

很開心楊麗花寶刀未老帶著愛徒陳亞蘭演出「薛丁山與樊梨花」。

 

也希望生病的許秀年早日康復,再回到舞台表演。

 

121102  

楊麗花的終極大戲「薛丁山與樊梨花」,昨天公布飾演薛丁山的楊麗花()與飾演樊梨花的陳亞蘭新造型。記者胡經周/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