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212  

 

低溫,身體又不舒服,沒什麼特別想吃的食物,只想喝碗熱湯。

 

我只會燉蘿蔔玉米湯,又不想守在爐火邊,懶得打傘外出覓食,泡杯玉米濃湯,喝了三分之一,除了鹹味……真是喝不下去。

 

想起做小孩子時,寒流來襲的夜晚,媽媽就會用糯米,龍眼乾,米酒燉一鍋香甜的糯米糕來抵擋低溫寒風。

 

我跟弟弟並不欣賞這鍋媽媽心中的首選補品,因為加了米酒,吃在嘴裡苦苦甜甜的,酒味勝過龍眼乾的甜。總是吃幾口就溜下飯桌,看電視去。

 

媽媽會想盡法子要我們把滿滿一碗米糕吃下肚,她會說;吃了米糕整個冬天都不怕冷,不用穿笨重的大外套。

 

「苦苦的,好難吃。」我搖頭。

 

「妳可以加一塊方糖,讓它更甜。」

 

天知道,我一點也不喜歡方糖,泡牛奶都不要加了,還加在米糕裡?味道不是更奇怪。

 

老爹說:「這米糕甜甜苦苦的,多像人生的滋味。」

 

剛上幼稚園的我,那能明白老爹口中人生的滋味是甜甜苦苦。只知道吃掉那碗甜酒米糕,能從老爹手中得到一塊錢零用錢。

 

後來,媽媽習慣在冬天早餐煮地瓜粥,配自己醃的脆瓜,高麗菜乾炒素肉,豆干絲,荷包蛋。暖呼呼的濃稠地瓜粥喝進肚子裡,誰還怕門外的寒風。

 

很久沒吃地瓜粥,媽媽離去後,我就不再煮稀飯,早上突然好想吃碗冒著白煙熱騰騰的稀飯,自己煮…洗半碗米…絕對吃不完。跑去市場的早餐店,居然沒人賣傳統早餐,不是麵就是漢堡,三明治。就買了燒餅油條跟水煎包,超級失望,燒餅好硬,水煎包皮厚如硬紙板,高麗菜餡有怪味。

 

只有我的黑咖啡香味撲鼻,醇美可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