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我開始工作,還沒被公司解僱過,都是自己不想做而離職。

 

那時候十幾歲,臉皮薄,同事的玩笑話,或是追問我的家庭狀況,連問我學校成績,都能成為離職的理由。

 

當然這種不是理由的理由,老爹聽了也要痛罵我沒出息。可是面對尷尬不知如何回答的問題,我最拿手的招術就是直接逃走。

 

在這邊熬成老扣扣的鳥,不是沒想過離職,尤其跟老蕭對著幹,偏處處居下風,氣不過要離職,尤課長說:妳講的話我統統聽不懂,趕快回去工作。劉主任說:公司很快就要倒了,忍耐做到讓總經理遣散,還有遣散費可拿,千萬不要自己辭職。傅副理說:妳辭職稱了老蕭的心,千萬要做比她久,把她氣死。老大說:妳要辭職等我退休後再說,趕快回去工作。我就忍耐待到現在,主要也是薪水問題,現在薪水很少,但總比基本工資多一些。

 

當年老蕭那般為公司賣命,出賣抹黑陷害同事也不手軟,我們單位一年折損的技術員,組長,比十隻手指頭還要多幾倍。對上蔡課長的大龍她一點便宜也佔不到,還被大龍揶揄天天氣到跳腳,為了趕走大龍,她遞離職單,還跟人事課長說:單位裡有大龍就沒有她,並開始請假。

 

幾天後,她銷假上班,表示後悔要拿回離職單,人事課長說:總經理跟副總都簽名蓋章了,妳準備跟江組長交接。

 

老蕭當場臉色鐵青,當年她用這招逼走許組長,如今故計重施,總經理跟副總竟不買帳。陳副理幫她說情,總經理竟然講,我這小廟裡供不起妳這大菩薩,妳這超強的能力適合去科技大廠,那裡員工幾千人起跳,就算損兵折將要補齊新人也快,我這裡老弱殘兵,一年也補不十個新人,妳另謀高就,另謀高就。

 

好多部門的人,都說老蕭離職生效日那天,要買鞭炮來公司放,平日得罪多少人由此可見。

 

我們也沒人問過她,日後打算要留在台中找工作?還是回南投?每天面對一張全世界欠了她幾千萬的臉,什麼話也不想問。

 

以前,我和同學或玩伴起爭執,媽媽很愛說一句話,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那時不明白意思,老蕭事件我就懂了。她風光時害那麼多人丟飯碗,那些人流轉到不同公司,她求職難免會遇到曾被她刁難的人,一如當年熊桑說:有本事都不要讓他遇到,他也會讓她嘗到沒頭路的痛楚。

 

老蕭騙王阿姨她在大陸工作,拿雙倍薪水呢。燕子卻在埔里市場遇到老蕭擺攤賣筊白筍,原來她在台中找不到工作,只好回家務農,她那種處處要佔上風的個性,跟家人也不合,日子過得也辛苦。

 

在職場討生活,居管理職實在不須要那麼囂張,風水輪流轉,怎能永遠保證都站在最頂端發號施令?隨意教看不順眼的人滾蛋,大老闆照樣挺妳?

 

大老闆是很現實的,公司不須要妳了,過去怎樣為它賣命,全都一筆勾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