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928   

去總經理室送出荷管理表回來的阿哲把提著的禮盒交給裴姨,總經理說趁新鮮讓大夥把蛋黃酥分了吃。

要給我們吃,幹嘛不早拿來,快過保存期限了還新鮮。裴姨翻大白眼。

妳是今天才認識總經理的嗎?小玉兒快手快腳把禮盒拆開,中秋節客戶送月餅禮盒,一定是放完假,才讓胡副理分給每個單位。

連新年度月曆都能擺到過完清明節,才讓阿純拖著籃子一個一個單位發,這蛋黃酥還有三天才過期,算不錯啦,快點吃吧。

那個有蛋黃,我不要吃。我趕緊把手揹在身後。

小玉兒橫我一眼,欠揍啊。

萌,阿金跟芳兒都說放假時月餅吃太多了,再吃這蛋黃酥絕對胖,不吃。

裴姨邊剝柚子邊說:恁祖媽吃齋不吃蛋黃酥啦。阿哲,這你拿回來的要負責吃掉。

不要啦,我天天消化家裡的月餅禮盒,再吃這些蛋黃酥會吃出病來的。阿哲後退一大步,遠離蛋黃酥。

大姊頭很捧場一口氣吃掉三個,準備吃第四個的時候,老大出聲了:阿姿,幾十歲的人有高血壓高血脂,稍為愛惜一下生命。

大姊頭縮回手,瞪了柚子一眼:吃這個就能長命百歲喔?

長命百歲是不可能,至少保持健康啦。裴姨帶來的柚子是道親家種的,模樣醜了點,甜度很足。

/tmp/phpA4Eguq  

小時候我家出現的月餅,只有兩種,綠豆椪跟廣式月餅。小孩子不懂欣賞綠豆椪,嫌棄甜膩的綠豆沙跟咀嚼時突然在口腔內暴出油的肥豬肉。

我最愛吃棗泥月餅,那時候對蛋黃仍不排斥,小口小口咬慢慢吞下肚。包鳳梨冬瓜醬餡的那塊月餅,總要吃上好幾天才能吃完,實在甜到很想把餅偷偷丟掉,但廣式月餅很貴不能浪費,要不然要遭雷公劈的。

有一年隔壁鄰居太太把朋友送的月餅禮盒寄放冰在我家冰箱,理由是她家兩個小孩剛好鬧腸胃炎不能吃太甜太油的食物。

我媽媽以為她只放個兩三天,就答應,那知從八月初擺放到快中秋節沒有移走的意思,一個大盒餅佔個冰箱裡的大位置,老爹頗有微詞,要媽媽跟鄰居太太說把月餅拿走。媽媽怕得罪那房東太太的小姨子,根本不敢開口。

中秋節放假,同學小翔來我家寫作業,帶來六個蛋黃酥說是她媽媽自己做的,給我們嘗嘗看味道好不好。

第一次吃到蛋黃酥稀罕的不得了,我媽媽只切開兩個,其他四個收進菜櫥內,留給老爹吃。

我們嘻嘻哈哈討論蛋黃酥綠豆椪廣式月餅那樣好吃時,鄰居太太拉開紗門走進來說要看看冰箱裡的月餅,不知有沒有發霉?

小翔嘴快的說:我媽媽說但凡冰在冰箱裡的東西,壞不了。等鄰居太太離開後,小翔才問:她幹嘛來開妳家的冰箱看月餅?

她怕小孩吃就把她家的月餅放我家冰箱,我忍不住說出憋在心的不滿:每天跑來開冰箱查看月餅有沒有發霉,其實是怕我們偷吃啦。

話才說完,我媽媽重重狠狠打了我一掌:這話是妳可以說的嗎?敢再說我叫爸爸狠狠抽妳一頓。

中秋節過去好多天,鄰居太太來拿走冰箱裡的月餅,說要帶去工廠給同事吃。居然問我要不要吃,我搖頭,她一直說不要跟她客氣,拿去吃啊。

我媽媽冷冷地說:她嘴最刁了,除了蛋黃酥跟廣式月餅,其他的餅都不吃。

她走出去後,媽媽還是批評她什麼心態,既然有意把月餅給人吃,新鮮時不說,放冰箱快一個月才問人要不要吃,當人沒吃過月餅嗎?看不起窮人也不須要這樣啦。

那一刻,我慶幸跟弟弟不曾碰過她那盒月餅一下下,要不然不知她會如何在其他鄰居面前編派我們的小話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蛋黃酥跟柚子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