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120  

最早看幾米的繪本《微笑的魚》,《向左走向右走》被美妙的圖畫,那些動人的故事迷住,《我只能為你畫一張小卡片》簡直是詩集,讀《履歷表》時,覺得這散文寫的無比動人,讀《星空》這短篇小說如此感人,《戀之風景》《地下鐵》《時光電影院》不就是電影劇本嗎?

透過各時期的繪本認識幾米的畫面美學,感受他作品隱約地撩撥出現實中心人們無法解脫的困束感,無非是因為幾米講述的這些故事,就是一個創作者跟讀者間的心鏡交換。

譬如幾米說:啊,我頭上一朵烏雲飄著;讀者說:唉哟,我頭上也有一朵更大的烏雲。

幾米說:我好孤單,只能對著樹傾訴;讀者說:樹呢?那我的樹在那兒呢?

一切的夢想,如果沒有開始,哪來的精彩故事呢?藉《故事的開始》的出版,終於有機會有系統分享他的創作觀甚至於人生觀。

從一九九八年出版《森林裡的祕密》和《微笑的魚》開始,幾米已經這條路上耕耘了十年。這十年間,他以驚人的創作能量,推出各種不同面貌的作品, 紅遍海內外。

從書中讀到他童年成長,在廣告公司上班的『幾米為什麼是幾米?』時期,成名前大量為報紙副刊畫插圖那段晦暗無助的日子,生重病時的恐懼對未來人生的絕望,病癒後重拾畫筆的喜悅。在創作的道路上,幾米更往前走了。

在這本書中,幾米首次完整地詳述每個創作背後的故事,從一個畫面的完成,到角色、主題的靈感誕生,創作背後神秘的簾幕隨著幾米的回溯一一揭開。

《故事的開始》裡有不少藝文界對被改編為影視作品評論的篇章外,還可清楚看見幾米對創作這件事很耐煩,很清楚祭壇似的堅毅心性。

 

 

 

故事的開始(新版)

作者:幾米

出版社:大塊

出版日:2014/7/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故事的開始(新版)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