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7  

雜誌架上不知誰擱了本《山海經》在那裡,隨手拿來翻閱。

 

中國古代神話的基本來源就是《山海經》,其中最著名的包括:夸父追日、女媧補天、后羿射九日、精衛填滿、黃帝大戰蚩尤、共工怒觸不周山從而引發大洪水、鯀偷息壤治水成功、天帝取回息壤殺死鯀以及最後大禹治水成功的故事。

 

 

以前有人借我一本,全以文言文寫成,讀起來很困難。這本有白話文注譯,讀起來滿有趣的。

 

 

小謝走進來拿她們訂的飲料,看了眼我手上的書,拍拍我的肩:「不錯喔,開始讀經書了,這樣求道之路又更近一步。」

 

 

我不解地看小謝。

 

 

「早教妳不要整天看那些愛來愛去謀殺的小說,讀經書念經文和菩薩親近溝通,消業障。」

 

 

我把書的封面對著小謝:「山海經是那位菩薩的經文?妳也拜託,拜佛念經二十多年,搞不清楚經書的名字。此經非彼經,山海經—古代中國神話故事啦。」

 

 

週遭的人嗤嗤笑起來,小謝明白自己鬧了笑話,瞪我一眼:「我都不要跟妳講話了,妳這沒慧根的人。」

 

 

對,我是沒慧根,但我知道觀音菩薩有大悲咒和普門品,藥師佛菩薩有藥師佛菩薩本願經。這山海經跟菩薩的經文是兩碼事。

 

arrow
arrow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