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1219  

陳末(鄧超 飾)是一家電台DJ,和從學生時期就是情侶的小容(杜鵑 飾)搭擋主持深夜節目「從你的全世界路過」,每晚用聲音溫暖著城市的每個角落,帶給給聽眾歡樂也為聽眾解憂,節目深受聽眾歡迎。這晚小容在播歌的空檔對陳末提出分手,

小容對陳末說,我的青春已經浪費給了愛情,你要愛情,我要的是適合。

一段愛情停滯不前,所以我只能自己向前。我不是捨不得,我是必需讓自己值得,我用青春灌溉了愛情,而我,只有一次的青春。在小容眼裡,愛情和適合是兩條路。

陳末忘了關掉播音,這段情侶分手宣言隨電波在空中飄送全城直播。

陳末無法理解自己為什麼會失戀,從此做節目不再用心,敷衍了事,他的節目是全電台收聽率最差的,人頹廢到連實習生都不願意跟隨他學習,他來電台上班的樂趣就是每天早上跟升任總監的小容針對節目內容,工作態度唇槍舌劍一番。

住陳末家有他最要好的同學傻豬頭(岳雲鵬飾),拼命賺錢,省吃儉用供女朋友燕子(柳岩 飾)在國外遊學的費用,燕子在學校是校花,怎會跟醜呆的豬頭成為男女朋友,原因是燕子被同學告發,偷了同寢室同學兩千塊。唯有豬頭相信燕子的清白,別人不理她,他加倍對她好,八年來無悔付出,還自做主張借錢買了房,等燕子回國結婚,在訂婚宴上燕子竟對他提出分手,還表明自己從來就沒愛過他,但還是很感謝他為她做的一切。

豬頭對燕子的好,充滿了一廂情願的偏執和頑固。他還故做大方送燕子搭計程車離開,結果竟是追著車跑又哭的稀哩嘩啦,求燕子留下來。

幾個人一起吃麵時,陳末安慰豬頭時,說了一句:當年那兩千塊錢就是燕子偷的。豬頭衝上去兩人扭打在一起。

八年來,豬頭始終無法面對真實的自己,他人的無心之語擊中的正是他內心深處最可恥的自卑。

加入勸架的小容說:你們男人,根本就不知道女人想要什麼。如果不能跟上我們的步伐,就不要抱怨。兩人遂停了手。

陳末的表弟茅十八(楊洋飾)理工畢業生,戴著大大的黑框眼鏡,白衫破牛仔褲標準宅男打扮,不去找工作,賴住在表哥陳末家裡,他喜歡拆解組裝電器,陳末說他是個沒有夢想的發明家。

茅十八的發明老是出錯,一個月〝自爆〞十三次,吸引了人民警察荔枝(白百合 飾)的注意,兩人打打鬧鬧,追來追去,追出了愛情的火花。

茅十八用自己的聲音為路癡害怕的荔枝製作了專屬衛星導航儀,更是讓陳末幫他策劃了在稻城沖古寺向荔枝的求婚計劃。

當茅十八單膝跪地手舉鑽戒向荔枝大聲喊出「我愛你」時,這讓我們明白,人有了真愛就擁有勇氣,這是戲中最單純動人的一段愛情。

這段如童話般的愛情,命運卻要拆散他們。當茅十八為救荔枝被歹徒持刀刺傷後,仍用生命的最後一絲力氣將荔枝拉入懷裡緊緊抱住,沒有一句話,只有緊緊地擁抱,也成為了兩人最後一個畫面。

茅十八利用自營的電器行,讓自己賣出的每一樣電器會說出「荔枝我愛妳。」人雖不在,愛情仍恆久。

電台來個叫么雞(張天愛 飾)的實習生DJ,她自願跟著陳末學習,幫助他的節目從殿底回到第二名,他跟小容打賭輸了,陪他舉著「我是蠢貨」的紙牌遊街。

他們一起幫茅十八求婚成功。么雞雖小,但沒有她也胡不了十三張,陳末常用這句話鼓舞她,卻不知道么雞是來幫助他的,

陳末的聲音伴么雞度過一次又一次的孤單,曾為么雞畫在牆上的小女孩打上了傘,註定了么雞對陳末的情感。

么雞看到陳末不捨小容的錢跟人投資作生意被騙走,銀行要查封她的車,開了自己的車撞上去,撞壞自己的車抵押上房子助她脫離難關,這可以看出小容在他心目中的位置。

么雞她無聲無息的離開了,么雞是來拯救陳末失落的狀態,陳末終於肯低頭看看自己,他還為愛傷心時,么雞已悄然住進他心底,走過那麼多孤獨路,還有么雞一直鼓勵著他。他回到稻城,認真主持節目,等待么雞,誰的生命中沒有人從你的全世界經過呢?

因為你有愛,所以才會溫暖別人。

戲裡鄧超的演技有別以往,無論失態還是正常,無論安靜還是瘋癲,非常自然不作做,有幾分周星馳的味道。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用廣播節目包裝生活片段的剪輯,兄弟親人相聚,一起吃飯,一起在尋找快樂,走著走著,隊伍裡的人越來越少,三兄弟一直彼此照應著成長,誰也沒料到都會因為一段愛情而各分東西,剩下等待。

最後用陳末廣播中的開場作為結束:說來可笑,每天我對著麥克風自說自話,幫別人解答人生的困惑,其實我自己的人生才是一團糟,我根本不知道這座城市裡會有幾個人聽我在這胡說八道。

我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如這山間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陽光一般的人,溫暖而不炙熱,覆蓋我所有肌膚。由起點到夜晚,由山野到書房,一切問題的答案都很簡單。我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貫徹未來,數遍生命的公路牌。

慶幸電影是溫暖的,片尾豬頭興奮地嚷:陳末要結婚了,你們來不來?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可看見重慶市高樓林立,白天山城一派古樸風貌,到了夜晚燈光閃爍景觀迷人,在江畔看遠遠近近燈光在黑暗中一閃一閃像小星星,好友聊天喝點小酒,散去一日疲憊。

中國大陸的電影跟他們的城市建設一樣,快速進步。

 

arrow
arrow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