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20  

 

前幾天在報上讀到篇讀者投書,訴說計程車司機拒載坐輪椅的老人,若勉強讓老人輪椅外傭上車,多加幾十塊錢車資,還一路碎唸載輪椅的老人多不方便……。我們家也曾遇到。

 

媽媽最後那幾年因為無法雙腳無力久站,沒有助行器的輔助也無法行走,所以,出門變成很困難的事。平日她足不出戶,三餐由我們準備。每月門診日,她定要出門,我不會開車,家裡也養不起車,媽媽自然就要搭計程車。

 

我們都直接打電話從車行叫車,一趟車錢四百塊,車行的司機坦言,他們最愛這包長途車的客人,態度都很好,唯一例外那位阿伯,超收車資,又一路超車闖紅燈,差點把媽媽的老骨頭給顛散了。我弟弟氣壞,打電話給車行投訴,剛巧老闆親自接的電話,原來阿伯是「累犯」,被無數客人投訴過。

 

在醫院門口排班的計程車司機,不可能讓人千挑萬選,碰運氣的成分高。

 

我們遇到最離譜的禿頭阿伯,穿汗衫運動褲,打赤腳。載客人去加油,對加油站工作人員咆哮:台灣人聽不懂台灣話,講加三百了,還一直問加多少,加多少…白目。

 

一路上隨電台節目主持人,大聲痛罵馬政府,我弟弟受不了,拜託他關掉收音機,他改罵~領十八趴的老芋仔,吃台灣人的肉,喝台灣人的血,連骨頭都吞下肚……髒話連篇。只有板起臉對他說,別再罵了,再罵~我們要下車,他才住嘴。

 

回到家,媽媽說,她很怕那個老頭司機,會毆打我們,因為我們不認同他的政治顏色。而且,整部車掛滿平安符,佛像更讓她心裡挺不自在。

 

另一次更妙的是,坐上車發現有位女士在後座,司機先生說是他太太,只搭一小段到崇德路。結果這太太一路跟我們同車到豐原,還跟我媽媽聊個沒完。到我家樓下時,她居然扮演車掌的角色,要我弟把車資給她,還手寫收據,寫明從那裡至那裡,車資若干…加注日期。

 

我媽媽說,那太太根本不是搭一小段路,是在監視司機先生有沒有歪哥,做壞事。

 

有次下雨,好不容易攔到車,我弟弟已經跟司機先生講好車資(他不肯跳表計費),看到我推輪椅靠近要拉車門,沉下臉說:有輪椅喔?我忘了有預約的客人,你們另外叫別人的車。

 

在雨中攔了幾輛車,司機先生看見輪椅,都以各種理由拒載。只好打電話給車行,問他們肯不肯跑一趟來載?長得神似彌勒佛的胖司機一口答應。

 

那回媽媽哀嘆,輪椅已經夠可憐了,花錢坐車,竟被拒載,這樣的人生沒意思。

 

讓我印象最好的是那位台灣大車隊的司機先生,他不拒載輪椅老人,車速保持平穩,下車時還幫我們提大包小包物品,我根本揹不動我媽媽,跟弟弟更無法連輪椅帶人抬上階梯,這位司機先生幫我們使盡氣力把老人跟輪椅抬起,步過五級階梯,到達電梯口。

 

人都會老,老了容易行動不便,就有可能需要輪椅輔助,出門若需要搭乘計程車,被司機先生不友善的拒載……是不是都別出門了?

假如司機先生年老遇到這情況,心裡是個什麼滋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