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321  

小學時老師指定我們讀《綠野仙蹤》的故事,我很喜歡看故事書,《綠野仙蹤》的原著小說書中描述的奇幻景觀,小鳥,河流,樹木,好像糖果般五顏六色的感覺,太生動鮮麗,可愛又刺激的冒險(甚至很可怕的殺戮),可能是因為沒有公主王子,我並沒有很喜歡這個故事。

後來電視上播出這卡通,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看,參與桃樂絲、托托、稻草人、錫人和獅子的夢幻團隊,和他們並肩作戰,要打倒那邪惡的女巫,然後到達翡翠城,請求奧茲讓夥伴們都能實現自己的願望,桃樂絲也能快快回家。

有個同學到現在還會唱「我做了一個夢,我去遊歷……」而我是完全沒有印象。

童稚眼裡的世界總是新鮮值得探索,幻想是我的武器,彷彿就身處在奧茲大地,每天起床睜開眼都期待著冒險發生,那就能更接近夢想一點點。一晃眼,我們都長大了。長大後與社會的磨合過程總是跌跌撞撞,不管是否準備好了,我們都迫走進大人的世界軌道,變成一顆小螺絲釘,或是一枚小衛星圍繞著一些看似很重要的人物打轉,深怕被拋在軌道外,可大部分時間都在原地打轉。而我們則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冒險,離奧茲大地越來越遠,原本擁有的快樂就像那熟悉的故事情節慢慢消逝不見了。

多年後重讀《綠野仙蹤》,書中的桃樂絲一行人仍走在通往翡翠城的黃磚路上,我加入了桃樂絲團隊,和稻草人、錫人、獅子及托托玩成一片,看完書後,問自己他們追尋自己空缺的一角,那我所欠缺的一角又是什麼?屈從於現實帶來的挫敗,渴求擁抱更柔軟的心房去愛以及被愛,更期許自己勇敢再勇敢,好能臨危不斷應對得宜。但更多的時候,我們不得不向前走,心裡卻只想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去。

獅子:「其他動物的確比我膽小,可是那並不會讓我變得勇敢一點。而且,只要我知道自己還是個膽小鬼,我就快活不起來。」

錫人:「我今生最大的遺憾就是失去了我的心啊。當我沉浸在愛情裡,我就是全天下最幸福的人,可是一個沒有心的人,又怎麼能去愛呢?」

稻草人:「我不會感到一絲絲疼痛。但是……但是我不要別人叫我傻子!再說,如果我的頭一直都塞著稻草,而不是像你們人類一樣裝著腦袋,我這輩子又要怎麼獲得知識,明白道理呢?」

桃樂絲:「對我們這些有血有肉的人類來說,無論家鄉有多乏味、灰暗,無論異鄉有多美,我們還是寧願留在自己的家鄉。畢竟沒有一個地方比得上自己的家呀。」

托托:「汪汪!」

原來,桃樂絲、托托、稻草人、錫人和獅子就是我們的另一個名字。

這是本神奇的書,能讓我們與過去受挫折的自己對話,同時找回滿滿勇氣回到外面的世界。

桃樂絲一行人的冒險,為孩子帶來足以支持自己長大的力量,也讓疲憊的成人在書頁中獲得喘息安慰,那一片滿是魔法的奧茲大地對孩子而言,彷彿才是真實世界。而我們所處這有些烏煙瘴氣的現實世界,不過是另一個夢境地而已,夢總會醒的,美好的一天即將展開。

讓我們投身其中,一起細細品味這部平凡卻動人的寓言,為生命找到鍛鍊的意義,理解智慧勇氣與愛是如何成就。

 

 

 

綠野仙蹤(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為大小孩精心準備的最新譯本)

作者: 李曼.F.鮑姆

原文作者:Lyman Frank Baum

譯者:陳婉容

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

出版日期:2013/02/0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綠野仙蹤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