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6.jpg

芳兒說,父親節,姊弟請爸媽吃飯,在那家餐廳,竟遇見初戀男友一家人也在那兒。

他大方過來和他們全家老少打招呼,完全忘記當年的不愉快。

芳兒姊姊悄聲說:這傢伙還跟從前一樣白目,不會看人臉色。

當年並非好聚好散,有太多不愉快,初戀情人跟情傷都是最難忘的,

事隔多年,芳還記得諸多細節,兩人是美髮科的同學,在同一家髮廊當學徒,到成為獨當一面的設計師。

男孩愛自由,不願整日待在一個空間,幫人剪髮染髮燙髮的工作,

喜歡開車在公路奔馳,轉行跑業務,可來她家吃飯時,說又換工作。

芳兒媽媽勸他:這樣沒定性,十做九不成,要怎麼結婚成家呢?

他呵呵笑:我喜歡開車,常換工作才有機會開不同的車。

芳兒姊姊揶揄他:對啦,從公司業務車、快遞車開到遊覽車、貨櫃車、挖土機,只差垃圾車沒開過而已。

我有去考垃圾車司機,但是沒考過,準備再接再厲。

他看待工作,人生價值觀的隨興態度,讓芳兒第一次正視兩人走向未來很有問題。

而讓她痛下決心分手的原因,是他忘了約芳兒的生日聚會,

在電話中說送貨行程延誤,幾天後,送來小米麻糬和紅茶手工蛋捲當禮物。

就那麼巧,髮廊一位同事也帶了同樣點心請同事吃。

芳兒從女同事臉上看見奇特笑容,再笨也明白她和他之間有了什麼。

她問男孩,他坦承兩人關係親密,但不是愛情,只是兩人都很寂寞,需要彼此慰藉,更震撼的來了,

男孩說出:她和他有個七個月大的兒子,原先他不同意生下孩子,女子堅持要生,因她有子宮內模異位症,不易受孕,所以…。

芳兒說,那時,終於知道什麼叫做眼前發黑,天旋地轉。

那時,我聽她說這事,覺得不可思議,和女同事天天在一起工作,她懷孕,髮廊沒人知道嗎?

芳兒說,有客人問,女同事說變胖,不久,說身體不好,要辭職。

老闆娘讓她請長假,恢復健康再來上班。她猜測,老闆應該知道她懷孕的事。

有段時間,芳兒覺得老闆娘看她的眼光充滿同情。

知道真相,芳兒火速離職,轉換職場,芳兒剛來公司時,那幾個技術員、主任都很喜歡她,

頻頻示好,告白她完全無動於衷,有人玩笑地要她別老跟我站一隊,

久了會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因為我老是給人發好人卡。

偶爾芳兒幫我修剪瀏海時,說起前男友對她的好,對她家人的慷慨大方,對他的餘情未了。

那時,我為自己的感情苦惱,對她心裡的痛苦沒法給予安慰,總是聽她說前塵往事。

我還記得,那天守衛先生打內線電話要芳兒趕緊下去,有朋友帶花和蛋糕來找她。

原來,男孩不知從那裡打聽到她在這裡工作,趁送貨之便,送來玫瑰花和蛋糕,祝她生日快樂,

如果願意一起吃飯,打卡片上的號碼,他會來接她。

午休時,芳兒問我:該不該赴約?妳想去,就去呀。可我忘不了他的背叛。

那一年,除了職場跟老蕭的對峙,媽媽的健康時好時壞,請救護車送急診,長夜在急診室陪伴,

等待檢查結果,收病危通知,想像可怕的萬一,對未來的恐懼,愛情的絕望。

芳兒冗長的話語,似一陣煙從耳旁飄過,根本沒仔細聽,想到他人對我以愛為名的傷害,不覺說出:既然那麼痛苦害怕,就放棄吧。

後來,芳兒結婚前,對我說起,因為聽了我那句話,她沒回覆男孩電話。

我聽了大驚,忙說:那時候,我都處在恍神狀態,那句話說的是我自己,不是針對她的問題。

我知道妳那時很痛苦,我說的事沒全聽進去,但妳說的對,既然那麼痛苦害怕,就放棄吧。自己遲遲下不了決定,需要人推一把。

還好,芳兒的婚姻很美滿,徐先生對她跟她的家人非常好,幫忙照顧孩子也分擔家務。要不然,我可罪過了。

我問她,來跟我說舊事的原因?

因為,她弟弟糊里糊塗跟他互加LINE後,知道了芳的手機號碼,

打電話給她,問了她的婚姻生活,竟說:找一天,我們兩家約吃飯吧。

她跟姊姊說了這事,姊姊罵:他什麼毛病,敢約吃飯?妳若答應,就跟他一樣白目,看到他老婆不恨嗎?

人家當初不知道在背後如何笑妳是個大傻瓜,還要跟他們見面,腦袋有洞啊?

要不要妳跟他婚都離一離,你們去結一次婚,試看看兩個人的婚姻生活適不適合。

芳兒話才說完,幾個趴睡的人,竟發出笑聲。靠!都在裝睡,豎起耳朵聽我們說話。

喂,我朝彎腰撿起帽子的老大說:偷聽人講話很沒禮貌。

妳的位置離我這麼近,講那麼大聲,我需要偷聽?芳兒妳也是奇怪,有感情婚姻困擾,

不來問我們這些結婚二三十年的老司機,去問那個沒有男朋友也沒結過婚的人,求解答,根本是請鬼開藥單。

喂,你講話給我小心點。我警告老大。

我有說錯嗎?小魚,妳對愛情的想像,婚姻的想法全來自妳看的言情小說,寫小說的多半跟妳一樣,

都是把自己一廂情願的美好想像投射在故事裡,真正的愛情不是那樣啦。

不然是怎樣?我問老大。

問你才是請鬼開藥單啦,裴姨不客氣的嗆老大:你憑什麼幫人解疑惑,出名的感情不忠大王。

喂喂,不接受人格侮辱。老大變臉。

事實勝於雄辯,大家心裡有數。裴姨彈彈手指:人家她們雙魚座的眉角,只有雙魚座懂,你少在那邊指手劃腳。

對嘛,芳兒只是想要有人聽她說青春舊事的回憶,那是要聽我說怎麼對應飯局之約。

畢竟,是兩人的少年初戀,在一起五年不算短,若真要我說…遺憾年少時沒能接受他的情感,

就算沒走到最後也都沒關係,但錯過就是錯過了,人生就是因為殘缺才顯得美。

遇得見也好,遇不見也罷。剛剛好,很好,錯過了也很好。

你錯過的人和事,別人才有機會遇見,別人錯過了,你才有機會擁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她的少年事 剛剛好的錯過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魔女舒嫚  的頭像
    魔女舒嫚

    舒嫚的部落格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