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40321.png

這本小說很多人推薦,評價也很好,給《在熙,燒酒,我,還有冰箱裡的藍莓與菸》特別優待,除了擠進我冗長的的待讀書單中,還優先閱讀。

四篇中短篇小說的主角都叫「映」,不免懷疑是作者的親身故事。

第一篇就是選做書名的《在熙,燒酒,我,還有冰箱裡的藍莓與菸》,映參加大學同學在熙的婚禮,

觀禮時,看著穿著美麗婚紗的在熙笑容可掬挽著新郎,回想兩人共渡的荒唐青春。

映是個同志,在熙是他的閨密,知道他的性向,知道他經常翹課,知道他每晚跑趴,流連各處同志地下酒吧,

認識一夜情對象,從約會軟體尋找談情說愛的朋友,被傷了心,

無處可去的映,來到在熙的公寓,兩人喝冰燒酒配香菸,互罵那些負心人。

可是有人約炮時,趕緊梳洗換衣化妝噴香水赴約。

荒蕪青春,恐懼未來,畢業就業帶來的焦慮,只能投靠不同胸膛,換取一點溫馨。

映以為日子永遠如此茫茫然的過一天算一天,等他回過神來,在熙覓得如意郎君,將踏入婚姻生活。

做為在熙最好朋友的他,受邀在婚禮上唱歌,和美麗的在熙合唱青春之歌,唱到高音唱不上去,眼淚鼻涕糊滿臉。

又不是新娘的爸爸,哭成這樣是那招啊?同學群竊竊私語,難道他們倆交往過?

映好想大聲宣告:我哭,是因為在熙是我這個同性戀最重要的人!

耀眼的青春,最美好的時光都一去不回頭了。說不出口的苦,藉由淚水宣洩而出。

 

〈一條石斑,宇宙的味道〉主角也叫映,照護癌末母親時,突然收到多年來音信全無舊情人的包裹。

當年那人自稱念研究所,住半地下室,遮遮掩掩的兩人約會就在光線總昏暗不明的窄室。

情人曾在映的苦苦拜託下,去他家吃飯。這個摯愛對他的感情反反覆覆,

與映分分合合多次,帶給映莫大痛苦,痛苦到很想對母親說:妳兒子愛的是男人,妳知道嗎?

話到嘴邊又吞回去,猜想母親早已知道他的性向,畢竟「血緣相連的我們,應該是比任何人都了解彼此,

實際上,卻有可能是最不了解對方的人……現在我所能做的,就是停止思考,只是看著她微笑……等待她去世。

希望她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死去。」回不去的戀人,無數牽扯與羈絆,我們都深陷「神的旨意」中,

「就像你期待著你自己一樣,主也期待著你」,生命,總有連燒酒都無言以對的時候。

 

《在熙,燒酒,我,還有冰箱裡的藍莓與菸》四篇故事,說的都是一個年輕男子在首爾,

曼谷,上海不同國家的大城市,企盼能遇到愛的人,能獲得幸福共組家庭的故事。

朴相映真的很會說故事,把人的內心千折百轉的想法,浮沈無望愛情海彷彿溺斃前的喘息,

夜色籠罩下首爾街道,摩肩擦踵人群面具般表情,年輕社畜無法言說的苦悶,

藉由燒酒澆灌,換來短暫失憶,暫忘痛苦情緒,感染了讀者。

可,世事往往無法如願,人生就像蒲公英,看似自由,卻身不由己。

有些事,不是不在意,而是在意了又能怎樣,我們必須面對各種苦難,盡力活成個有故事的人。

 

 

 

 

在熙,燒酒,我,還有冰箱裡的藍莓與菸

作者:朴相映

原文作者:박상영

譯者:盧鴻金

出版社:潮浪文化

出版日期:2023/06/28

 

 

 

arrow
arrow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