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40119.jpg

年僅17歲便奪得文藝賞作家出道,19歲時以《欠踹的背影》拿下日本純文學最高殿堂芥川賞,

28歲再獲大江賞,至今仍衛冕三大賞史上最年輕得主寶座的綿矢莉莎新書《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收錄四篇短篇小說。

我選試讀的是〈老人有害,年輕太菜〉,一篇採訪稿,引發受訪者綿矢老師(本書作者犧牲客串演出嗎?)不滿,

自行重寫一遍,惹惱了撰稿人沙特蘭,兩人你來我往在電子郵件互相數落對方,難搞,找麻煩,不尊重人。

已過截稿日期,雙方仍堅持已見,互不相讓,轉向請編輯內田主持公道。

起初內田寄出郵件給兩位女士,措辭小心,盡量不得罪兩人,希望訪談稿能如期刊出。

沒想到兩個女人的文字戰火卻沒完沒了,原本是公親的編輯竟變成事主。

結局更是出乎意外的爆笑,內田被氣到腹誹的內心小劇場全化做鐵錚錚的文字,飛進對方信箱,想抵賴也賴不掉。

不是我沒有同情心,而是作者的文字太厲害了。

人,老了就是變得囉哩八嗦近似無理取鬧,輕易惹怒周遭人。職場上,又愛倚老賣老,

挑剔菜鳥做事方法,這不對,那不行,事事要依照老人規則來做,才可以。

既然這樣,幹嘛不自己做呢。但,年輕人那敢向地位崇高的前輩叫板,再多的不滿只能吞下去。

不過那是我這世代的職場生存方式,新世代不甩賣老那套,他們很懂、也勇於爭取捍衛自己的權利,

覺得老害(指年紀老了有害無益的人),侵害他的權利時,就訴諸社群平台的好友或好事者一起來公審,

不管有理沒理,堅持己見,比對方狠,才是生存法規。

從前的為五斗米折腰,委屈自己也不得罪的資深前輩,位高權重的世代已過去了。

現在,想要的,自己不去爭,什麼也得不到。但,記得要誹謗老害時,不要在喝醉時,

不要受到停電驚嚇時,不要聽另一個也受到毒害者的抱怨時,加入討論,理智斷線時刻,超容易禍從口出。

讀〈老人有害,年輕太菜〉笑穴常被戳中,出版社應該加注警語:閱讀綿矢莉莎的《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時,

別笑太聲,小心得內傷,也可能會被旁人當成瘋子。謹慎選擇閱讀場合。


 

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三大賞最年輕得主,痛快指數超標的短篇集
嫌いなら呼ぶなよ
作者:綿矢莉莎  
譯者:簡捷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24/01/29

 

 

 

 

 

 

arrow
arrow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