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aT3iES  

櫻花飛舞的四月,榆野卯月(松隆子 飾演)離開北海道旭川前往東京的武藏野展開大學新鮮人生活。

班上新生自我介紹時,同學們聽到卯月說來自北海道旭川時,問她為什麼離開家鄉,來這麼遠的地方念這所大學呢?

羞澀的卯月突然紅了臉,緊張的不知如何回答,一名男同學看她穿著粉紅色花卉毛衣,問:妳穿毛衣不熱嗎?

周遭同學都笑起來,東京四月天氣比北海道溫暖太多,卯月離家時,白雪靄靄,路面都是厚厚積雪。

在食堂吃飯時,女同學北尾照子(藤井夏保利 飾演)來和她搭話,抱怨這裡的食物難吃死了!

拿著筷子的卯月不知如何接話。

貨車載來公寓裡的傢俱都整理好了,也跟對門鄰居打了招呼,送了故鄉土產,新買的腳踏車也送來了,

卯月騎著腳踏車尋找武藏野書店,在書店內撫摸每排書架的每一本書,

每回結帳時,就問店員一個問題,書店營業到幾點?每天都營業嗎?

20230622-1.png

開學第一天和卯月搭話的北尾,知道她沒加入社團,邀她加入釣魚社。

釣魚社員在校區練拋擲釣魚線時,北尾問卯月:妳暗戀過嗎?我一直不敢向暗戀對象告白。

卯月愣了愣,然後,輕聲說:我暗戀學長,一個彈著吉他的男孩子(田邊誠一 飾演),去年他考上東京大學,離開旭川。

暑假來東京旅行的學妹到我家告訴我,學長在武藏野大學唸書,在武藏野書店打工,

學妹送給我一本書名武藏野的小說,雖然書很難讀,幾乎不懂裡面在說什麼,可是看著書名武藏野,感覺離學長近一點。

20230622-5.png

為了接近學長,拼命用功讀書,總算考上武藏野大學。我的成績不好,對於能考上武藏野大學,老師也很驚訝。

原來卯月常常跑到武藏野書店,是希望能遇見學長。

這天,卯月去書店時,正好學長在店內整理書架的書,卯月對上他的視線,他問:需要幫忙嗎?

卯月請他拿上層一本小說給她,結帳時,學長問了:妳很眼熟,是不是念北高?

卯月微微笑:是,我是榆野卯月。

學長想起這位學妹了,兩人聊起來,離開時,外面下起大雨,卯月婉謝學長借傘給她,在大雨中騎腳踏車離開。

在畫廊騎樓躲雨時,從裡面出來的男士借傘給卯月,卯月撐傘奔回書店向學長借傘,

一把要壞不壞的紅傘,轉身離開時,卯月對學長說:我會拿雨傘回來還你的。

20230622-2.jpg

1998年上映的《四月物語》是青春,愛情,夢想,講少女榆野卯月來東京上大學的生活點滴,

四月,城市隨處都有櫻花飄落,落在少女的毛衣口袋裡,抖一抖櫻花落滿地面。

騎腳踏車在市區穿梭,獨自吃飯,獨自進戲院看電影,遇到擠位的怪叔叔,嚇得落荒而逃。

岩井俊二鏡頭下街道櫻花紛飛,穿著和服的新娘穿越車陣搭上禮車,巷弄間公寓紅色樓梯,

美麗校園,還有青春正盛,顏值顛峰時期松隆子的畫面,美得令人讚嘆。

 

 

 

 

 


 

arrow
arrow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