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618.jpg

在菜市場內專賣魚類乾貨攤,看見這魚,有人秤了兩斤,說要買回家給貓咪吃。

大概是發現我特別注目這魚,老闆娘介紹:這是四破脯,清水沖洗掉鹽分,蒸熱放涼貓咪愛吃。

我們人吃就少少油煎赤赤,香噴噴,配飯,配啤酒好讚。

原來四破脯的真面目長這樣啊,二十幾年沒見,已經忘記它的模樣。

小時候,家中餐桌乾煎四破脯很常出現。就像老闆娘講的配飯或是做為下酒菜,老爹都很喜歡。

記得老爹愛吃紅燒黃魚,媽媽喜歡鹽煎或紅燒赤鯮,年節必有這兩種魚,平日也會買,黃魚或赤宗不是常有的魚貨,

常買午仔魚,肉魚,白帶魚,鱈魚,丁香魚或小魚乾

吳郭魚,鯽魚,烏魚土味重,虱目魚魚刺多,都被嫌棄,四破脯物美價廉,是普通家庭最常吃的魚類。

但不是我的菜,雞鴨魚肉類帶腥味,是我最排斥的菜餚,便當只要放進一塊肉或是一片魚,

那個便當就原封不動帶回家,擺上廚房流理台,讓我媽媽看了生氣。

上學帶便當的歲月,我的便當菜都是炒青菜煎豆腐,要不就是滷豆干,偶有蔥花蛋。

因為煎蛋再次加熱後,氣味「污染」別的菜,很討厭。

但媽媽堅持便當菜沒有魚或肉,一定要有蛋才澎湃,抗議無效,只能接受媽媽的好意。

老爹會說:妳的便當菜那麼寒酸實在不行,老師同學會笑妳家裡窮。

不會有人笑便當菜的,有個同學這星期帶兩顆白饅頭,下星期換成炒麵,沒聽誰說過什麼,

更沒遇過那個同學拿著筷子到處挾別人的便當菜,可能全班都是女生,臉皮薄吧。

很多以前媽媽常煮的菜,我不吃,現在完全不買,更不會去學著做,許多媽媽拿手家常菜直接從家中餐桌消失,只剩回憶。

阿金傳照片給我看她加辣椒快炒的四破魚乾。

對齁,四破魚要剝開成片,魚刺事先去掉才下鍋料理。
/tmp/phpSY9BK6  

 

關於 四破魚 鹽水燙、太陽曬

四破魚是「藍圓鰺」的俗名,也有人稱作四剖、硬尾、廣仔、巴攏,在澎湖則被稱為巴弄、孔仔。

牠是一種小型深海魚,體長25到35公分,銀白色細長的魚身中央,有一條堅硬的魚鱗,很容易辨認。

四破魚和秋刀魚一樣,不需要去除內臟,整尾可以食用。但腥味較重,不太適合清蒸,乾煎是比較常見的烹飪方式。

加上數量非常多,市場價格便宜,一尾新鮮四破魚,價格低時,可能才20元台幣左右,套句今天的說法,就是「CP值」很高,

所以是台灣早年普通家庭最常吃的魚類。

到今天,早餐一尾做成一夜干的四破魚,或是與母親、祖母上市場買四破魚,是許多5、6年級以上台灣人記憶中的味道、兒時的記憶。

用熱鹽水燙過後,曬成魚乾,稱作「四破脯」,是當地名產。用途非常廣泛,可以用來炒飯、炒米粉、炒菜或煮湯。或是加入辛香料爆炒,當作下酒菜。

至於為什麼稱作「四破」?有一說,是鹽水汆燙後的魚體,可以輕易剖開成四片魚肉,將中骨和內臟分離,

所以稱為「四剖」,傳來傳去,就變成「四破」了。另一種說法是,漁民捕撈四破魚後,會先用鹽水煮熟,

方便保存,熟透的四破魚,尾巴容易裂成四半,因而得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破脯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