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425.jpg

其實,我不喜歡吃花椰菜。

小時候,進入花椰菜產季,餐桌上三天兩頭就出現素炒花椰菜,花椰菜排骨湯,

如果老爹醃漬了鹹豬肉,會有豪華版的鹹豬肉切薄片炒花椰菜。

我討厭吃花椰菜,因為花蕾球或梗總會藏有沒洗除乾淨的菜蟲,好可怕!

媽媽對無理取鬧說不要吃飯的我:丟來氣死的話:沒路用!煮熟的菜蟲有什麼好怕!挑掉就好了。

古早人說吃蟲卡會做人,妳這龜毛搞怪人偶爾吃隻蟲有好沒壞。

老爹一慣地說:沒那麼嚴重,不喜歡吃的菜別夾就好。

冬陽炙熱時,我媽會曬花椰菜乾,因為手續繁瑣,頂多買十朵,陳婆婆笑說:曬趣味的。

忘了花椰菜乾媽媽是怎麼料理的?大概是跟五花肉一起滷吧。

後來,吃過焗烤白醬花椰菜,咖哩花椰菜,白椰花菜和素火腿加紅辣椒、花椒燉煮的香辣料理。

口味變化多端,但我還是不怎麼愛吃。

青菜阿姨推薦她種得是綠梗白花椰菜,特別鮮脆甜。

想想每天吃同樣青菜也該有變化一下,選最小朵,花半小時切切洗洗,和鮮香菇一起下鍋炒。

素炒白花椰菜口感不錯,但沒有很愛,久久吃一次,不錯。

 

 

 

花椰菜

花椰菜(學名:Brassica oleracea L. var. botrytis L.),又稱菜花、花菜、開花菜,香港等地稱椰菜花,十字花科蕓薹屬的物種,

是一種常見的蔬菜,是甘藍的變種[2]。花椰菜的頭部為白色或綠色花序,與青花菜的頭部類似。花椰菜富含維生素B群、C,這些成分屬於水溶性,

易受熱溶出而流失,所以煮花椰菜不宜高溫烹調,也不適合水煮。

 

雖然花椰菜與青花菜都是食用它們的花球,但其植物學結構有所不同:花椰菜是未分化的組織,即花原基(floral primordia),為重複分枝的肉質組織;青花菜則是已分化的花蕾球,但尚未開花。

 

花椰菜 (Cauliflower) 又稱白花菜,以白色花束般的白花椰菜最常見,花椰菜含豐富維生素 C ,抗氧化能力佳,每 100 公克約有 62 公克,而鉀含量高,磷、鈣、鈉、葉酸等皆具備!且花椰菜水分多、低熱量,尤其適合正在減脂瘦身的人食用,近年減醣飲食流行使用花椰菜花球做「花椰菜炒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花椰菜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