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u2bnkH  

前方機車後座小女孩腳上的紅鞋,吸引住我的眼光。

目測身穿市區明星小學制服小女孩的身軀高度,猜測約莫二~三年級吧。

真好,現在小孩上學可以不穿黑或白兩色的鞋子到校。

我當學生的年代,學校對服裝儀容要求很嚴格,那時候,制服白上衣深藍裙子,黑色皮鞋或白布鞋,白襪子絕不可以有圖案,

就有挑戰校規的同學穿縫綴蕾絲雙層荷葉襪子來學校,朝會時,在隊伍間穿梭巡視的訓導主任看見了,登記班級姓名,

第二節課下課,立即有人來通報:阿麗,妳被記警告的名條,已貼在中走廊佈告欄。

我回頭看正準備吃中午便當的阿麗,她翹起嘴唇,哼了聲,完全不在乎。

和她凡事不往心裡放的態度,我一點小事糾結痛苦放不開,實在差勁。

小學三年級,我看中鞋店櫥窗擺放的紅色皮鞋,鞋帶扣環是蝴蝶結綴飾。

要求媽媽買那雙鞋給我。

不行!媽媽的說詞是:上學不能穿,買來浪費錢。幾時要去喝喜酒?出去玩?妳沒有那種機會,

過年穿?新鞋子不用半年就嫌小,還想買來擺到過年穿新鞋?

妳頭腦有時間想這些沒用的事,怎不用功讀書,看能不能考一百分。

媽媽丟出讓我閉嘴的殺手鐧:想要紅皮鞋,等以後妳自己有賺錢再去買啦!

忘記是舅舅家那位表姊結婚,媽媽她們姊妹回舅舅家幫忙,允諾會帶辦桌的菜尾回來給我們吃。

我對所謂好料的蹄膀、炸豬排、菜尾湯沒什麼興趣,豆沙或鳳梨餡的喜餅才是我想吃的,

但是,大人都愛吃有肥肉的肉餅,真讓人失望。

咦,我看到鞋架前地板有雙豆沙紅厚底皮鞋,當然不是新鞋,沒有光亮色澤,前端鞋底已磨損。

誰的鞋啊?我問,沒看到外人。

媽媽說,回家前和五姨順路去了七姨家坐坐,七姨整理幾件素姊姊穿不下的洋裝給妳,那雙皮鞋也是,妳不試穿嗎?

那不是新鞋。我說。

又沒壞,可以穿啊。媽又說:素姊姊除了功課好,膽子大,常參加演講比賽,

妳穿她的舊衣服、鞋子看看能不能像她那麼聰明,不然,老師家庭訪問,又說妳數學考不及格,

又不上補習,以後只能去工廠做工,都不知該如何回答老師才好。

每次考試沒達到老師規定的分數,挨藤條打手心時,老師都罵我們,一群笨蛋,將來對社會沒用。

聽了心裡很氣,不回答,老師罵罵罵…就閉嘴不再說了!我學到,不要理他就好。

我喜歡漂亮衣服,但排斥接收別人的舊衣,媽媽總對別人說我是搞怪郎,很讓人討厭。

紅鞋還是有它的誘惑力,期中考後的星期三,學校允許學生那天可以穿便服上學。

幾個女同學穿花洋裝來,得到讚美,我呢,穿素姊姊那雙紅鞋到學校,沒人注意到我腳上的紅鞋,

只有坐隔壁的阿榮說句:妳好膽,穿這色鞋來學校,最好別讓老師看見。

一整天都沒老師發現,偏放學前打掃音樂教室走廊時,訓導主任走出來讓我們別大聲喧嘩,

六年級的×××同學正在練習參加比賽的鋼琴曲。

帶隊的阿寶喊:打掃結束,就在抬起垃圾桶那刻,訓導主任喊我的名字,語氣不悅:怎麼違反校規穿紅鞋來學校?

本來該處罰的,快放學就算了,不准再穿紅鞋來上學,再讓我看見一次,升旗典禮時,就叫妳站上司令台讓全校同學看看。

阿寶跟胡兒、秀吾哼哼哈哈幫我胡亂回答知道啦,好啦,推著我走回教室。

胡兒說:明明說今天可以穿便服,穿紅鞋有什麼不行?

秀吾說:唉哟,老師常常說話不算話,不要理他就好了,小魚穿紅鞋很好看啊。

我低頭看腳上的紅鞋,看到右腳大牳指處有修補過痕跡,不知怎的,感覺紅鞋微微開口笑話我。

淚水沿著眼角落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鞋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