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5.png  

關於書名由來的同名篇章;「大二即將結束的期末考週,室友跑去男友宿舍吃宵夜,說了會幫我帶一份回來後,筆電沒闔上就走了。我洗澡吹頭,房間的鏡子剛好裝在她的桌邊,借坐她位椅時碰著了滑鼠,鼠標移開,像移開了平行時空。那幾年裡無名當道,網誌可以是情話、垃圾話與詩話,我在她網誌頁面看到了一篇從未看過的加密新文,請別問我,如果沒有點進去會如何,我們不談如果。她犀利如鋒的筆指向我,許多文字好得工整又邏輯,現在我都還能背誦。「她不過是比較會寫一點、比較好看一點罷了,我都懶得跟她說,也就才那麼一點」、「她上次叫我們不要總取笑XX,但我們不取笑XX很久了,多半是取笑她」……」───蔣亞妮,〈我跟你說你不要跟別人說〉

《我跟你說你不要跟別人說》是蔣亞妮的第三本散文作品。句子自帶節奏,我跟你說、你不要、跟別人說,像是敲動的密碼,加密過程的變數從「我」至「你」,最後到了「別人」。

對針對自己貶低的詞,她記得很牢,送卡片給在補習班認識的同學,對方回送的卡片惡意寫;「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人際關係彷彿鑲嵌了黑邊。

〈時間的單位〉永恆少女的心事有許多,多半不能和你說。如果要說一些些,那就是永恆不是永遠,停駐在永恆裡的人,需要時間跟運氣,只願運氣與少女同在。

〈戀愛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就像有時你會知道,你與這個人必得錯過了,那是一個瞬間,你體悟到再愛他都只能跟他一起活得好或一起過得壞,但還是不能一個好、一個壞,尤其不能他好、你壞。

〈不務正業的那些事〉我們所能做的不多,卻很重要,請找到一首歌、找到一季夏天、找到一個人,用盡洪荒之力和他一起活得漂漂亮亮。

〈寫字的人〉若記憶中有千億個現場,每個場景都開出一種花,繁花只會逸出心裡、吸乾回憶,堆成記憶的廢料。

每個人總會有些想說的話,就像想寄出的信、唱出的歌聲跟親吻的人。當我開始試著說話,唯一的希望是,如果我跟你說了,國王的耳朵是驢耳朵,

請你不要跟別人說。

 

 

 

 

★我跟你說你不要跟別人說

作者:蔣亞妮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20/03/3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跟你說你不要跟別人說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