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E2MCGt  

她們外帶熱沙拉回來時,還買了皮蛋豆腐,理由是天熱,吃涼拌菜爽口,而且便當菜難吃,需要自備私房小菜。

裴姨看到那盤皮蛋豆腐要摔筷子了:這恁祖媽可以吃嗎?

狀況外的佳慧說:啊妳不是吃蛋奶素。

有蔥花有柴魚片我可以吃嗎?

撥到邊邊就好了,出外人有得吃不要那麼計較。萌把柴魚片蔥花從豆腐上撥落盤邊。

嚴肅點,不要開吃素的人玩笑。阿金把盤子挪離裴姨面前。

我們便當都吃完了,那道皮蛋豆腐竟然還剩一半,公司倡導降低廚餘要求不許有剩菜,小玉兒要每人再分一勺,兒麗摀住嘴表明拒絕:那豆腐鹹死了。

自稱吃重鹹的大姊頭跟阿金也說:醬色看起來淡,為什麼那麼鹹,鹽巴不用錢喔。吃一瓢喝500C的水還解不了渴,太可怕了。

小魚都沒幫忙吃,要選一樣。

我從不吃皮蛋,既然豆腐那麼鹹更不要吃。我把盤子推到佳慧面前去。

佳慧馬上橫眉豎眼:小魚姊,妳是沒讀過己所不欲,勿施予人嗎?我朝她扮鬼臉。她把盤子推到阿金前面:誰人買的,誰人要負責吃掉。

喂!阿金擋住盤子。

正好阿哲拿著便當走過來往他的座位去,阿金招手喚他:阿哲,幫忙吃掉這皮蛋豆腐。

他不疑有詐端走,說:那麼愛亂買又吃不完,浪費錢。

裴姨下令:餐盒收收,快走。

大姊頭碎碎唸,豆腐鹹,皮蛋也難吃,有奇怪的味道。

我做小孩子時,從同學那裡聽來皮蛋製作過程不實的傳說,據說皮蛋是用臭水溝的爛泥巴去醃漬的,所以蛋白蛋黃才會是黑色的,還會有尿騷味。

黑色的蛋對小孩的視覺太驚嚇,這則驚悚傳說困擾我到國中,化學老師講解皮蛋製作過程,才驚覺被幼稚園同學的不實的傳說騙這麼多年。

而關於臭水溝爛泥巴醃漬皮蛋的說法,那位同學又是從那裡聽來,已是不可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皮蛋豆腐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