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AA5O5p  

駱以軍專職寫小說,兩個兒子從小跟他互動頻繁,父子三人經常打打鬧鬧,小孩沒大沒小的吐嘈父親常買樂透,上網亂買石頭,晚上不睡覺,說是在寫小說,卻偷偷吃掉冰箱裏的所有食物跟甜點。

小說家自嘲:自己可能是他們心中的熊麻吉還甚過父親的形象吧。

駱以軍表示,隨著時代變動,作為五年級生,夾在上一代與下一代之間,生養孩子的經驗毫無前例可循,「像是小時候我會被父親責罵,跪在祖先牌位,指責我不配當駱家的孩子,但這些是很父權、很儒家的。隨著我父親那一代離場,這套烙印在我身上的父權價值已經死掉了,我無法再用這些教導我的孩子。」

於是駱以軍只能重新摸索,不只是親子關係,更是一個「比較大的人類與比較小的人類」的關係,帶著他們理解世界。

他從小就希望孩子「罩子放亮一點」,察言觀色不只是基本的「節制自己的惡」或「不要傷害別人」,而是能夠在這個多元文化的社會裡,對事物細膩保持動態的理解和平衡。

他在學習成為父親的過程中,亦體驗了自己父親的心情。時空流轉,兩代父親對孩子的教養與期待或許不同,但父子之愛是相同的。

他以愛陪伴孩子成長,希望他們擁有同理他人的能力,成為一個柔軟的人,又希望他們在充滿亂數的生命中,懂得趨吉避凶。

日日餵養、調教,期待有朝一日孩子在離巢飛向自己的天空時,能夠擁有一雙堅強的翅,和溫柔的心

《也許你不是特別的孩子》是小說家與兩個兒子的親子日常,記錄了他對少年孩子的陪伴,並映照著自己的童年成長,一路摸索著「父親」的角色,

並重新複習童年及青春。

 

 

 

 

 

 

★也許你不是特別的孩子

作者:駱以軍

新功能介紹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9/07/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也許你不是特別的孩子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