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003.jpg  

小學時有個星期三下午,小碧邀我們去她家玩,順便寫功課。我看見貼在房間牆壁上的電影海報〈夢的衣裳〉,我認得的字寫著秦漢,鍾鎮濤,呂琇菱領銜主演。

這三人我沒看過他們演的戲,吸引我的是〈夢的衣裳〉四個字,猜想是不是有件神秘衣裳,穿上身就開始作夢,所作的夢都能成真?
小碧的大姊那時已經結婚了,家裡留著她追星時所蒐集的電影本事,明星簽名照片,黑膠唱片,還有好多好多的電視週刊,唯獨沒有小說漫畫。

做為四姊妹最小的小碧理所當然繼承這些寶物,她知道我喜歡讀字,又愛惜書本,答應借給我所有電視週刊回家看。

某天某同學說起禮拜天,她姊姊跟男朋友去清泉崗營區戲院看電影〈夢的衣裳〉,她奉母親之命跟去當夾心餅乾。

她口沫橫飛說著劇情,我心想,那電影不是很久以前的戲?怎現在才看。後來才聽雪碧說清泉崗營區戲院放映的都是「老」電影,票價很便宜,二十塊一張票。

劇情講解一段落後,阿花同學又宣佈,她姊姊有買瓊瑤原著小說〈夢的衣裳〉,想看的人可以跟她借,只有一人她是不會借的,就是跟她有嫌隙的我。

不借就不借,我自己買。(在心裡翻白眼)

胡兒大笑說:除了小魚,誰會想看小說啊。

我根本沒有零用錢,想買小說要等到過年拿到壓歲錢。結果是龔小杰先帶來她姊姊書架上的〈煙雨濛濛〉跟〈幸運草〉〈白狐〉〈彩雲飛〉〈一顆紅豆〉〈雁兒在林梢〉〈我是一片雲〉借給我。

坦白說小學生看不太懂男女愛情糾葛,但瓊瑤的文字有著魔力,讓我追著她的一本本小說,自己存零用錢買的,同學借給我的,租書店租借的,
被當生日禮物送來的。

曾在數學課偷看〈一簾幽夢〉,書被沒收,老師敲頭罵:只會看愛情小說,不認真讀書,浪費父母的錢,註定一輩子沒出息。還被罰站教室外,巡視上課情形的校長問我:幹了什麼壞事?我囁囁嚅嚅答:偷看小說。

校長橫了我一眼,重重哼了聲,走開。老師用藤條敲打我的背,大喝:進來上課啦。

此事成為同學笑柄好久。

然後老惠送〈幾度夕陽紅〉給我做為生日禮物,媽媽開始給我零用錢了,我不跟同學亂買零食吃,帶媽媽準備的便當,刮風下雨也騎腳踏車上學,不坐公車,省下錢買了〈夢的衣裳〉〈聚散兩依依〉〈船〉〈菟絲花〉〈翦翦風〉〈月滿西樓〉〈碧雲天〉〈六個夢〉〈星河〉〈月朦朧鳥朦朧〉〈窗外〉〈紫貝殼〉。

20191003-4.JPG  

從小學生看到成為輕熟女,仍在讀瓊瑤小說,這時已從最早的〈煙雨濛濛〉追到〈失火的天堂〉〈雪珂〉〈青青河邊草〉〈還珠格格〉系列
〈新月格格〉〈煙鎖重樓〉。

20191003-1.jpg 20191003-2.jpg  

老惠看我捧讀〈蒼天有淚〉瞪大眼說:妳都幾歲了?還在作愛情大夢。

從小學那個下午,眼睛穿上那件作夢的衣裳開始,我就一直在瓊瑤愛情故事文字裡半夢半醒過了三十幾年。




 

★★〈夢的衣裳〉故事大綱:有一天陸雅晴在台北的街頭被一名男子跟蹤了,後來知道這名男子(桑爾旋)是因為她長得像他已逝的妹妹桑爾柔(桑桑),

於是想請她偽裝成桑桑來讓他們不久就要離開人世的奶奶愉快度過接下來的日子。

在一次的見面中桑爾旋告訴陸雅晴一個故事,原來是奶奶的兒子都去世了,而唯一的孫女桑桑,因為不能接受和摯愛的男友萬皓然分開,

被哥哥們送到美國之後就發了瘋,然而尋短過世了。爾凱、爾旋怕奶奶不能再承受這種打擊,所以一直隱瞞著奶奶,

於是他們想讓奶奶在有生之年還能夠再見到桑桑,而雅晴也答應了他們的請求,到了桑家陪伴、孝順奶奶。

而之後也見到了萬皓然,經過相處後發現其實他並不像他們說的是個不成材的浪蕩子,雅晴鼓勵他朝著自己的歌唱夢想前進,

而爾旋與雅晴在朝夕相處之下也逐漸產生了情愫。

 

 

arrow
arrow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