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3   

阿鳳帶來她婆婆自家栽種的李子,這算醜的,盤商出的收購價,低的離譜,她婆婆就讓她們帶回來,送給同事讓大家分一分帶回家端午節祭拜祖先跟菩薩。

端午節過後,那些李子我們又帶來交給阿金,她收集成一袋,帶去請她二嫂做成醃漬李子。

裴姨咬著酸甜鹹的李子說:沒有醃漬的李子,我沒辦法吃,醃漬過後恁祖媽一口氣可以吃下一斤。

20190613 (2)  

幾十歲的人了,稍為愛惜生命,吃東西不要那麼張狂好不好。小玉兒白裴姨一眼。

看裴姨卯起來狂吃醃李子的模樣,想起小時候,端午節祭拜祖先,除了粽子,幾大碗菜餚,必有桃子,李子荔枝跟芒果。

那年頭連桃子都難吃,酸而澀,所以我媽媽就會把桃子跟李子醃漬起來,放在冰箱。吃完油膩的粽子,就吃上幾顆酸酸甜甜的桃跟李,胃口大開後,越吃越多,李子吃太多下場就是傷到胃,胃發炎引起嘔吐,遭禁食兩天。沒有健保的年代,看醫生很貴,大人忍不住責罵我的貪吃惹禍。

老爹就說了重話:李子雖然好吃,適可而止啊。我們老家的老輩人常說:桃食飽,杏傷人,李子樹下埋死人。

那年頭還不知道杏果是什麼,但李子樹下埋死人這句,讓我心生恐懼,對李子敬而遠之。

我媽媽堅持端午節一定要桃跟李子祭祖,只能選紅肉李才是好的,桃接李太傷胃不好。沒人吃的紅肉李我媽媽會把它們釀成酒,我記得紅肉李酒色澤深紅,有如紅寶石般,酒味淡,甜如蜜,果肉滿滿酒味。那樣一缸紅肉李酒到底誰喝掉了,在我的記憶裡是謎。

問過阿鳳她婆婆有栽種紅肉李嗎?

她說:九二一時果園被摧毀大半,地貌大改變,紅肉李果樹消失不見。阿姨的果園雖然有一株,可是近年來氣候異變,蟲害,收成沒幾顆,品質也差。

意思是紅肉李已經被自然界淘汰了是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子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