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2-1    

佳慧她們幾個去看今年最夯的國片〈我的少女時代〉後,討論起我們的少女時代流行什麼。

裴姨說:假日看爾東陞或狄龍主演的武俠片,或是瀏海吹成半屏山,穿蓬蓬袖上衣配窄管牛仔褲高筒球鞋,騎速可達機車去大甲溪畔烤肉,裝文青時就去茶藝館喝茶聊天打屁,要不去度路看飆車,有夠刺激,都嘛喊到“燒聲”。

大姊頭說:那時候台灣錢淹腳目,把時間都用來賺錢。唯一的娛樂就是半夜跟著公司或鄰居的歐巴桑,歐吉桑,去宮廟或是某處大樹公看出示明牌後,共同討論簽幾號。

好好說:我的少女時代在紡織廠做工,從早到晚做到頭低低的,假日去那裡玩?去碧潭划船或是烤肉。有被約去看電影,就林青霞,秦漢,秦祥林演的愛情片,反正都是愛來愛去,又看不懂。還不如去夜市吃當歸土虱或燒酒雞,那樣我還比較高興咧。

阿金說:那時候流行工地秀,是買不起房子,但不用買票就可以看到很多歌星明星的表演,還曾經苦等四小時只為看周潤發。

小玉兒說:為了取得珠算跟插花證照,所有時間都用在練習打算盤,買花插花,由媽媽陪著四處考試,不看電視也不聽流行歌。

兒麗說:那時不想升學,去學美髮,上班就是幫客人洗頭吹頭髮,空閒時就幫師傅或老闆娘洗頭按摩,要不學徒互相上髮卷,下班去夜市吃淋上滿滿牛排醬的牛排,買盜版卡帶,看賣藥或賣明牌的主持人口沫橫飛說的天花亂亂墜。誰要買那些東西,等的是看脫衣舞表演啦。哈哈~

我的少女時代有點遙遠,跟電影女主角林真心一樣,有天放學回家在信箱發現竟然有人寄幸運信給我,當下又急又氣,心想;我的人緣怎那麼不好。幸運信沒蓋郵戳直接扔進我家信箱。知道我家的那幾個同學,一直被我懷疑到畢業。幸運信我沒寄給別人,就小氣捨不得買郵票跟信封,乾脆點火燒掉。

那時候突然流行去冰宮溜冰,都是星期六上完半天課,幾個同學先到市場附近小麵店吃碗陽春麵,再到市場後面那棟大樓地下室溜冰。

我向來平衡感差,泰半一個人扶著欄杆看男男女女在冰上滑行,或是某個女生一不小心把男生撞得人仰馬翻。偶爾也會有男生靠過來搭訕,聊有的沒的,像喜歡那個偶像,我喜歡小虎隊,喜歡劉德華,憂歡派對。

20150922

他就要說松田聖子,周慧敏,張國榮。我看琦君,三毛,瓊瑤,張曼娟剛出的「海水正藍」,他批評那是風花雪月,他讀龍應台的「野火集」,柏楊的「柏楊版資治通鑑」「醜陋的中國人」,這才是當代有抱負青年該讀的書,看我會不會生氣,青菜蘿蔔各有所愛,有什麼好生氣的。

現在想起那種霓虹閃爍,乾冰煙霧四起,樂音漫天嘎響的迷離幻境已經不復存在。

arrow
arrow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