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過年,大年初一早上跟著父母親前往媽祖廟燒香。廟內人擠人,怕推擠危險,我和弟弟跟老爹站在廟廣場,看穿漂亮衣衫的男女老幼,看人賣糖葫蘆或棉花糖,麥芽糖,戲台上演的熱鬧的布袋戲。我有些怕布袋戲戲偶,而且它們講的話我多半聽不懂。

20150221  

吸引我眼光比較久的是撈金魚的小攤,小攤前圍滿小孩,長長水箱數量龐大橙黃色或黑色的金魚拖著長尾巴緩慢的翻游。以紙糊的網子去撈魚,再裝在盛了水的紙碗。這是講習技巧性的遊戲,通常紙網子下水還沒碰到魚就破掉,一次次撈過閃閃發亮的魚鱗和水光,網子越破越大令人懊惱。偶爾也能成功將魚困入紙網移入紙碗清水裡。

這麼長的時間過去,過年撈金魚的遊戲仍在進行,水箱前的獵捕者仍是小孩,大人站在後頭看著。我看見三個小女孩盆中滿滿的金魚,還繼續撈捕著,她用的並不是紙網。

20150221-1  

老闆拍掌吆喝著來撈金魚喔,透過那聲音我彷彿看見時間,看見童年的自己和弟弟蹲在水箱前,老爹在身後彎著腰,指點我們從那邊下網……

眨了眨眼童年的夢裡;老爹和圍繞魚箱的小孩及小魚群都到那裡去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撈金魚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