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很久的朋友打電話給我,說看到我在格子胡言亂語許願中樂透頭獎,成為億萬富翁,好專心一意實現少年夢想寫小說。

不可以這樣想喔?我問。人生不就是靠夢想在支撐嗎?

當然不可以!她語氣嚴厲地說:妳都幾歲的人了,還做這種白日夢不丟臉嗎?妳若有本事靠寫小說生活,這十幾年來妳需要起早摸黑,風裡來雨裡去的趕打卡做隻勤奮小螞蟻,卻賺不了幾塊錢的工作。

我……無言。

人要認清現實,知道自己的斤兩。有那麼多閒時間看電視,看小說,怎不去找個兼職做,現在很多餐廳都要雇用假日班的洗碗工……妳笨手笨腳怎能做外場,當然是在後面洗碗啊,要不去應徵發廣告傳單啊。妳這麼懶惰,老了以後怎麼辦?指望誰?只能指望自己,所以要「骨力」多賺錢。

妳記得我們國中同學英鳳嗎?說給妳嚇一跳,她已經當上少年阿嬤了,對啦,她兒子十七歲作爸爸.看看妳……唉呀,真是……不要有閒時間就上網,胡言亂語寫部落格,讓人看了笑話。

聽了這些話,我有認真反省,反省自己這些年都把時間浪費到那裡去了?追夢不成,我也認清現實,認份的做隻勤奮藍色小螞蟻養活自己啊。

說實話,我是很懶惰,怕苦,怕累,怕被罵,所以過得去就好,從不曾想過多做一份工作。

我記得英鳳十五歲就做了媽媽,畢業典禮還因「病子」而沒來參加。當年老師對這事還對全班說了長篇大道理,那時候被問對這事看法,我沒法說對或錯,因為每個人的人生道路都不同,又不是把人放入同一模具,怎可能會一模一樣。

我太了解自己這種孤僻又難相處的個性,難以去遷就什麼什麼人,所以我選擇安靜的看書,寫字,在格子胡言亂語。

217  

工作雖要起早摸黑,寒流來襲的早晨,很掙扎很不情願,可是看見這在煎鍋冒著熱氣香味的水煎包,寒冷是可以暫時忘卻的,覺得生活是滿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