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0  

 

在市場看見這位阿伯載著糖葫蘆在叫賣,心想;稀奇哩。

 

小時候,在古裝戲裡總有一角色叫賣糖葫蘆為生,那泛著紅豔豔糖澤色彩的糖葫蘆,總帶給我無限美味想像。

 

現實生活中,只有在歲末酬謝神明或新年廟會,才會看見有人賣糖葫蘆和棉花糖。小孩子對糖是沒有抵抗力,再乖的孩子遇見甜蜜蜜的糖也要變成最不講理的小惡魔。

 

媽媽總是買棉花糖給我,她說:糖葫蘆只有外層是甜的,裏頭的山楂酸到會掉牙,沒法吃。我才不相信,認定媽媽騙我,因為糖葫蘆比棉花糖貴。

 

直到老爹買了串糖葫蘆給我,正值換牙的我,辛苦啃著外層硬邦邦的甜的過分的糖漿,費了好大功夫咬到山楂……哭了,又硬又酸,一點也不好吃。媽媽說了:早跟妳說了,山楂酸到掉牙,不信?現在吞不下去,哭就有用了,扔掉吧。

 

我對糖葫蘆的美味想像就此破滅。

 

坦白說,味道具有一種魔力,可以帶人回到生命中特定時間。現在的我聞到糖葫蘆的酸甜味道,就會想起7歲的我,穿著粉紅色鋪棉外套,站在媽祖廟廣場,老爹牽著我的左手,我右手握著糖葫蘆,嘴裡嚼著又硬又酸山楂,眼睛忙著搜尋在大殿裡燒香媽媽的幸福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