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7  

高一新生在校園中迷路,上課鐘聲響起,仍找不到回教室的路,在長廊繞行遇見了手拿巧克力牛奶的學姊,趕緊向她問路。

「我帶妳去吧」,學姊牽起了她的左手,帶著她走回教室。

學姊問她,「妳喜歡女生嗎?」「我還不確定我喜不喜歡女生,但我覺得我喜歡妳。」「只有覺得不行喔,要不顧一切的那種。」

然後女孩開始了初戀。

學期中她的直屬學姊阿莫回來上學了,在女孩群中引起騷動,她沒想到帥氣的阿莫正是學姊的前任女友,學姊也愛著女孩,阿莫也喜歡她,她們三人經常在一起,在屋頂天台聊天,繞操場吵架,翻圍牆,情緒低落裝病在保健室睡覺,在體育館打排球。

十七歲生日收到學姊和阿莫合送的禮物GD90手機,三人的手機型號顏色一模一樣,擺在一起宛如三胞胎,只有吊飾顏色不一樣。

一起喝了第一口未成年的啤酒,一起經歷了九二一大地震,一起租了一間公寓,以「家」命名,直到對講機的另一頭,再也無人回應。

女孩把及肩長髮剪成龐克髮型,母親看見了受到極大驚嚇,她向母親坦承出櫃,某晚阿莫回家去,女孩夜宿學姊住處,半夜迷糊中,女孩和學姊有了親密身體接觸,她太害怕覺得對不起阿莫,躲著學姊,連話也不講了。

學姊和阿莫進入大學後,女孩和與疏遠的同學小旻恢復來往,感情親密。小旻在同性與異性戀間掙扎,在新年許下與男性結婚的願望。

學姊和阿莫去了美國留學正式在一起,女孩畢業出社會工作,小旻如願結婚,女孩和同學們高高興興的參加了婚禮。

女孩猶如一株植物,緩慢向陽光生長,她愛上了她,她離開了她,在兩段愛情中喜悅又粉碎,葉片掉落仍繼續長出嫩綠,只要陽光還在。

多年後阿莫因心臟雜音問題回台北住院開刀治療,生命竟然畫上休止符。

在告別式上阿莫的堂姊對女孩和學姊說:「可能妳們才是她認可的家人。」

學姊決定回台北定居,租了三房兩廳的大公寓,為女孩保留一個房間。小說結尾女孩帶著貓咪按下對講機:「學姊,是我。」「妳回來了。」「我回來了。」

李屏瑤的長篇小說《向光植物》以雷光夏的歌曲〈老夏天〉開場,描述主角從高中一年級到進入職場,她與學姊、同學之間的愛情故事,約莫十年的時間,對共同記憶回頭看,依依不捨但終於走過黑暗光源地方,回到陽光裡。

 

 

 

★向光植物

作者:李屏瑤

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

出版日期:2016/02/0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向光植物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