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417

 「拉子」,這個最早出現於邱妙津《鱷魚手記》裡的詞,可能是從Lesbian轉化而來,後來普遍成為女同志間彼此的暱稱。

《像我這樣的一個拉子》是作家陳雪以十三封寫給戀人的信,回顧自己從青春無邪的單戀,初戀的狂喜,經歷性別的認同,到暗黑無盡的漩渦,愛欲的掙扎,相戀的困難,精神疾病的折磨,例數前半生愛慕、追尋、欲望、恐懼的日子的種種故事。

她刻記下無數與每任戀人相處的時光,每一個事件,一張照片,一條街道,一個影子,從年少到中年,時光侵蝕了一切,卻也還原了所有。

陳雪的愛情是感覺派,愛神常常在錯的時間射箭,她心甘情願成為被射中的獵物。有時候舉起弓箭,射向獵物。書中常出現她這麼說自己:但親愛的,我戀愛成癮,我無法忍受孤寂,你看得出我的悲傷與混亂嗎?我看得到你靈魂裡的傷痛,因為那是我日夜都在處理的事情。

這樣赤裸揪心的向伴侶懺情書信告白,憶起從十六歲愛上同班非常男孩氣的女孩開始,一無所求,或一無所知的單戀僅是序曲,後來與青梅竹馬女同學的重逢,欲望的萌發。上大學後兩段異性戀之後,又與女子的類婚姻甘苦生活中,分手後再次與男人展開愛戀,如此重複追逐,撕裂,直至生命失控崩坍。

陳雪坦承為何瘋狂且帶有傷痕的自己,總是吸引同類?愛人的欲望是否等於愛人的能力?一名「天生的不忠者」還能奢想幸福嗎?

漫長的探觸逐漸了解自己性別意識的轉變,清澈如湖水的往事,是陳雪漫長自我覺醒的歷程。

時光侵蝕了一切,將她鍛鍊得柔軟且自信,明白成為自己是最艱難,也最重要的事。

《像我這樣的一個拉子》寫下對愛情與親密關係的反思,真摯的傷痛與證言,語氣柔柔,字間卻嚴厲,她帶著千瘡百孔的文字,緩緩對後輩訴說:我們得先學會原諒自己,珍愛自己。

 

 

 

 

★像我這樣的一個拉子

作者:陳雪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7/08/0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像我這樣的一個拉子 陳雪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